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落户宁东基地
张雨浦见证签约
发表时间:2023-05-18 20:02:2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5月18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国能宁夏煤业公司签订《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会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侯启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冯树臣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

张雨浦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长期以来对宁夏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宁东基地是国家重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长庆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和封存条件好、潜力大,此次合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有效助力宁夏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对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具有重大示范意义。下一步,宁夏将加强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用。

侯启军、冯树臣表示,宁夏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能源丰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拓展合作领域,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协议,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将建设我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在全球首次实现现代煤化工和大型油气田开采间的绿色减碳合作。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累计增产原油近1700万吨,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项目计划本月开工,2024年建成投运。

自治区领导赵旭辉、吴秀章出席签约仪式。(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