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调研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文旅岸线建设
加强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
以实际行动保障黄河安澜健康美丽
发表时间:2023-05-01 08:23: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清水河全长320公里,是宁夏境内流入黄河面积最大、最长的支流,直接关系着黄河的安澜健康。4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固原、中卫和吴忠市,从清水河发源地到入黄口由南向北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文旅岸线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加强清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清水河之“清”之“美”为黄河安澜健康美丽增姿添彩。

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是清水河的发源地。梁言顺与联系的3名基层人大代表一起来到黑刺沟水库,了解清水河源头生态保护治理情况,察看清水河固原段水源地保护、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成效,交流探讨加强流域生态保护的办法和举措。看到治理后的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水清岸绿的生态魅力正在显现,梁言顺对此给予肯定。他说,清水河从固原发源、蜿蜒北流,滋养了沿线人民和土地,为黄河提供了重要水源,要从源头上加强保护,推进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确保“一河清水”汇入黄河。

随后,梁言顺沿着清水河先后到海原县三河镇六窑村、同心县森林公园、中宁县泉眼山清水河入黄口调研。每到一处,梁言顺都要了解河道防洪设施建设、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进展情况,询问水质有没有受到污染、含沙量大不大,还有没有直接入河的排污口、监测有没有全覆盖。他强调,要聚焦水质这一关键指标,严格落实河长制,每一段的河长都要负起责任来,紧盯死角盲区,补上短板漏洞,坚决防止漏检偷排,不让一滴污水入河。要加强流域综合治理,河里的问题岸上解决,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和沿岸生态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泥沙入河,还河一片清、予人一片绿。

期间,梁言顺还到火石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调研清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文旅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他说,总书记强调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既明确要求我们确保黄河健康安澜,又教会我们科学利用。清水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将流域生态治理和文旅开发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运用最新的理念、智能的手段,以河为轴、以水成脉,生态景观、道路交通、文旅开发一体打造,将沿线的景区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网,带动流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更好造福宁夏人民。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李金科、白尚成参加。(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