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调研黄河石嘴山段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
胸怀国之大者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确保黄河母亲河更安澜更健康更美丽
发表时间:2023-04-16 19:49: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黄河自黑山峡进入宁夏,一路蜿蜒向北流过397公里,滋养和润泽着宁夏大地,成就了“塞上江南”的美誉。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沿黄河宁夏段顺流而下,先后深入中卫、吴忠、银川和石嘴山沿黄市县,调研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4月16日,梁言顺来到黄河宁夏段最后一站——石嘴山市惠农区继续调研,强调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确保黄河母亲河更安澜更健康更美丽。

梁言顺来到第三、第五入黄排水沟交汇处,实地调研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情况。“排水沟入黄断面水质能达到几类标准?监测是否全覆盖、还有没有漏洞盲区?”他沿着岸边步道边走边看边问,了解全区入黄排水沟水质监测情况。“现在全区2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已全部纳入监测,水质全部达到Ⅳ类标准。”听到这样肯定的回答,梁言顺说,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全覆盖监测,全面清除排污风险点,坚决杜绝偷排漏检。沿黄各市县要立“军令状”,不能让一滴污水流入黄河,不断提升母亲河“健康指数”。

石嘴子滨河湿地公园里,水面微波荡漾、翠柳迎风拂堤、游人赏春踏青,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梁言顺沿路察看湿地公园生态建设情况,在湿地入黄口听取黄河石嘴山段河道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保护利用规划总体情况介绍。他说,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要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让黄河更安澜更健康更美丽,让老百姓能亲水近水,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黄河石嘴山水文站是黄河由宁夏进入内蒙古的重要水文测报站,时时监测着省界的水位、流量、输沙率、蒸发量、水环境等水文要素。在听取石嘴山水文站和黄河宁夏段水情监测总体情况介绍后,梁言顺与工作人员交流,仔细询问黄河历年洪水情况和近年输沙量变化趋势。他说:“你们常年承担着繁重的水沙测验和洪水测报等任务,在流域防灾减灾、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向你们表示感谢。”梁言顺强调,保护治理黄河是“国之大者”,我们一起努力,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担当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上积极作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李金科参加。(记者 马晓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