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宁夏力量
发表时间:2023-03-16 19:51: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16日,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宁夏力量。

会上,梁言顺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分别传达有关精神。

梁言顺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次全国两会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大会,进一步凝聚起了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全党全国全军的共同愿望、14亿多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之大幸、民之大幸、军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实践充分证明,总书记不愧为党领导人民成就伟业的“主心骨”,不愧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定盘星”,不愧为全国各族人民的“贴心人”。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梁言顺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深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科学阐释,掌握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按照“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政治要求,自觉落实到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中,体现到各地各部门工作实践中。

■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信心决心,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更好地以一域服务全局。

■要紧扣这次全国两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结合宁夏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宁夏落地见效。

梁言顺指出,

■要按照总书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全国两会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解放思想、提振信心,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开花。

■要以争先领跑的意识促增长、争上游,用好抓经济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上积极创新,开展好“五比”活动抓实项目投资,开展好“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外资外企招引和项目对接力度,确保全年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

■要坚定担当总书记赋予的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突出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加快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以黄河保护为重点、持续抓好“一河三山”治理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先行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要以改革开放破局开路,对接中央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争取承接更多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在要素市场化、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六权”改革等方面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落实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31条”“24条”,办好中阿博览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开放重头戏,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稳定增长增动力添活力。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六大提升行动”,办好30项民生实事,抓好就业增收工作,更加精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梁言顺指出,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提高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水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的磅礴力量。

■要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强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

■要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着一只眼睡觉”的警觉抓安全、防风险、护稳定,坚持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推行“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常态化开展“四防”领域督查,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巩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

梁言顺强调,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务实苦干。

■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惠及百姓的实践成果。

■要只争朝夕、紧张快干,掐着表、读着秒把定下的项目、部署的工作、明确的任务往前抓、往前赶,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全年高开高走。

■要坚持既多出好成绩、又多出好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各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在职副省军级以上领导同志、省级退休老同志,区直各部门,自治区人大、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宁夏区委会,中央驻宁各单位、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厅级干部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