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梁言顺张雨浦参加并发言
发表时间:2023-03-10 08:45:3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9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参加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白尚成主持会议。

梁言顺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温暖人心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兼顾国法天理人情,以忠诚担当护佑“国之大者”、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可圈可点、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扫黑除恶彻底荡涤污浊,惩治腐败使法网成为天网,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企业暖心安心,依法审理的典型案件让人感同身受,有效化解了一个时期好事不敢做、好人不敢当的法律和道德风险,立起了明辨是非、惩恶扬善的新时代司法旗帜,法治的温暖照耀着每一个群体,法治的力量保护着每一个群众,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成为老百姓最普惠的福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优质的法治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创造高品质生活。

张雨浦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自觉主动、创新争优,年年有进步,事事有创新,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证明了“两个确立”的科学性、时代性、人民性,具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法治体系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也充分展示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实效性。一是坚持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成效突出;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成效突出;三是坚持服务人民、服务基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效突出;四是坚持政治统领、对党忠诚,自身建设成效突出。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互相借鉴、巩固经验、持续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

买彦州代表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决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更加坚决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决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加坚决有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尽责,共同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李保平、李东梅、杨青龙、张时荣、陈燕、王学军、马丽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表示完全赞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两个报告回应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我国深化司法改革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建议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更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司法为民、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长海,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窦朝晖列席会议并发言。(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