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梁言顺张雨浦参加并发言
发表时间:2023-03-08 08:58: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3月7日上午,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参加会议并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白尚成主持会议。

梁言顺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和人大、政府,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宁夏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区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说,完全赞成立法法修正草案。这次大会再次修改立法法,对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立法法修正草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了政治性、凸显了人民性、彰显了时代性、体现了实践性、增强了规范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系统、整体领导,更好通过法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这次立法法的修改过程及其内容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实践导向,坚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充分吸收了近年来立法工作实践的新经验,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规章,使立法工作更加完备规范,更好适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的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执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张雨浦说,完全赞同立法法修正草案。新的立法法,突出政治性,明确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突出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彰显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突出时代性,坚决贯彻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战略部署,明确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现代化建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让依法立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宁夏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

詹文龙代表说,这次立法法修正是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为完善以宪法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修正草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吸收新时代立法实践的新经验、新成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有利于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艾俊涛代表说,立法法修正草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程序和工作机制作出具体修改,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与时俱进修改立法法,充分体现了党对立法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客观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全面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陈春平代表说,立法法进一步修改完善,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机统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突出党的领导,确保了立法正确方向;突出依宪治国,强化了合宪性审查;突出与时俱进,提升了立法质量效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议对新增加的“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内容做进一步解释。

白尚成代表说,立法法修正草案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贯穿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待正式颁布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

李保平、杨青龙、张胜利、李东梅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认为,此次修法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家表示,要深刻理解修法初衷,准确把握修改内容,结合宁夏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最大共识,为地方立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安长海列席并发言。(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