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梁言顺主持会议
发表时间:2023-01-14 21:14:26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阅读量:
【字体:

1月14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420人,实到38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梁言顺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雷东生、李金科、马汉成、陈春平、买彦州、赵旭辉、王刚、邓艳平、徐耀、冼国义、张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雨浦、崔波、齐同生、陈雍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尚成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白尚成说,五年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统领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始终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尊严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职责,始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始终把建设美丽新宁夏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9次,制定法规16件、修改89件次、废止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41件,作出决议决定62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83个,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35件,开展专题询问7次,完成专题调研2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6人次。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用实际行动诠释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对标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协助党委召开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确保在依法履职中全面的、系统的、完整的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

白尚成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要求,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着力提高立法质效,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强化代表工作,着力建设“四个机关”,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宁夏实践,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作法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全区法院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自治区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部署要求,紧守“三地法院”战略目标,以“小省区也要有大作为”的担当,严格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共受理各类案件126.9万件,审执结124.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6.5%和90.6%。未来五年,全区法院将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争做平安宁夏的建设者、法治宁夏的先行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窦朝晖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区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案件,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办理各类案件117264件。2023年,全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主动服务全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