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3-01-06 19:53: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1月6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扛起“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团结奋斗向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迈进,为全国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宁夏贡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总结讲话。

梁言顺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重农强农的鲜明态度,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系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梁言顺指出,新时代10年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指引下,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党中央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任务,以求真务实态度,深入分析农业产业化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技人才供给、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把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梁言顺指出,要坚持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牵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落实党政同责,树立大食物观,严守耕地红线,提升粮食产能,推进全链条节约减损,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六特”产业,做足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开发乡土资源、挖掘特色优势、打造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在转化增值上实现“惊险一跃”。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底线任务,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广大农村地区走上共同富裕道路。要不断解放思想,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全面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体推进乡村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梁言顺强调,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要素投入保障、乡村人才队伍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区“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陈雍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这次会议精神领会贯彻落实好。要主动担当作为,紧紧扭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抓紧抓好粮食安全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塞上乡村乐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基本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提高“三农”工作实效。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和固原市、灵武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讨论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和宁东基地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有关领导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马晓芳 和牧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