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工作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2-11-26 18:48: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11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重要贺信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

会议指出,要及时跟进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人才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统一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宁夏实际,全面抓好落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改革方案》,强调要结合年底前的效能考核,对全区改革工作进行年度总盘点,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改革有安排、有落实、有交待。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治区党委明年工作谋划,尽快研究提出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思路、任务举措和工作要求。

会议听取了全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汇报,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四化同步”、统筹城乡发展、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战略安排。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发展“六特”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自治区杰出科技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加快推进人才强区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人才自主供给质量,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智力资源,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强调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关键举措,事关宁夏发展全局。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长远发展,抓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和落地实施,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和生产力布局,强化“三区三线”红线约束,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美丽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强调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立鲜明实干导向,让善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改革发展前沿实干苦干的干部优先,把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精神不振、思路不清、不在状态,工作按部就班、空喊口号、光说不干,热衷托关系、找门子、接“天线”的干部坚决调下去,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团结奋斗、真抓实干。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励办法》,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