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以科技创新推动美丽新宁夏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11-18 19:23:2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11月18日上午,自治区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311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大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作视频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参加。

张玉卓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区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宁夏科协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线、人才强区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人才举荐、全域科普、科技馆体系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科协组织有力彰显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寄予更高期待,对科协组织深化改革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宁夏科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领科技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要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营造创新生态,激发科技人才岗位建功的内生动力,奋力开拓学术新赛道、科普新天地、智库新平台、开放新空间,聚力服务宁夏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要提升组织活力,深化改革、强化基层,推进数字化转型,健全联系广泛、服务人才的工作体系,用好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丰富党建带群建工作模式,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他表示,中国科协将以与自治区政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重点,汇聚科技人才,服务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宁夏科技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自治区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区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二十大把科教兴国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列专章进行部署,为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为宁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装上创新的“引擎”,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争做科技报国的追梦人,坚定铁心向党的信念,砥砺矢志报国的初心,涵养心有大我的格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要争做创新发展的开路人,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加快专业素养提升,推动更多领域、更多产业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要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坚持科技创新为人民,开展全领域科普行动,实施民生科技工程,厚植科技创新的“民生底色”。

■要争做科学精神的传承人,坚守学术道德,发扬育人精神,在深学细研的赛道上“十年磨一剑”,带动形成创新创造的良好风尚。

全区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接长手臂,延伸触角,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创新驱动力、科普传播力、组织凝聚力。各级党委要重视支持科协工作,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让更多创新的“种子”在宁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会前,梁言顺、张雨浦、崔波、陈雍等自治区领导观看了“宁夏科协事业发展五年成就展”。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代表自治区科协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军生代表自治区人民团体致贺词。(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