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时间:2022-10-28 19:21: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28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自治区党委委员65人,候补委员15人。自治区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作了讲话,并就《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

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发出了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新动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展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描绘了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图景,升华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新活力,取得了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加强统筹协调,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研讨,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培训轮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要坚持领导带头,省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向基层拓展延伸、向党员干部群众覆盖。要深入宣传宣讲,把好基调、把好导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会指出,要深刻领会感悟,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高举旗帜、坚定自信、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这一伟大思想在宁夏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要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立足当前、稳扎稳打,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突出“严”的基调,强化“管”的措施,加大“治”的力度,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勠力同心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时代考题。

全会指出,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出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12345”总体部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全会指出,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牵引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六权”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兴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会指出,要以“瞪大眼睛”的警觉防风险、保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健全完善重大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制度,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政策,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坚持和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大好局面。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管党治党责任,以正确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战斗堡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唯有团结才能成功,唯有奋斗才能胜利。全区上下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进一步激发“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二十大精神的“落实指数”、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紧盯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保持分秒必争、奋力冲刺的状态,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经济答卷。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