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视频督导调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瞪大眼绷紧弦责任到人齐抓共管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发表时间:2022-10-04 19:09:4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10月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调研,并通过视频连线督导调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向国庆期间值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绷紧弦,责任到人、穷尽隐患,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抓安全保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梁言顺听取了自治区安委办关于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区安全防范、应急准备以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并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平罗县、国能宁煤集团梅花井煤矿和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地质灾害隐患点视频连线、交流互动。针对宁东基地和平罗县工业园区危化企业多、来往危化品运输车辆多的问题,梁言顺强调,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内部规范管理,提高安全设施标准,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杜绝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听到固原市今年降雨量较多,梁言顺叮嘱道,固原市的气候条件、地质结构与全区其他地方不一样,当前秋汛即将过去,但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把该想的都想到、该做的都做到,穷尽问题隐患,防止极端天气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梁言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看得很重、想得很深、抓得很紧,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抓安全、保安全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怎么抓都不为过。

■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一分一秒都不放松,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眼睡觉”的警觉,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要牢固树立“问题就是风险、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运用辩证系统思维,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反复看、历史看、比较看,用好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强化风险研判,善于发现偶然现象背后的必然因素,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不留下一个安全死角。

■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管行业的必须管安全、管业务的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的必须管安全,责任落到人头,层层压紧压实。

■要用好“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暗访抽查机制,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把真实情况摸清楚、把具体问题找出来,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推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从“墙上”落到“地上”,真正打掉惰性和侥幸心理,让职能部门、各级干部365天都“头悬利剑”,以对人民、对党中央高度负责的态度,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把宁夏的安全生产抓紧抓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陈春平、吴秀章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