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
山海携手再创闽宁协作新辉煌
发表时间:2022-09-04 19:20: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字体:

9月4日,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在银川召开。会上,闽宁两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叙山海情谊、共谋合作大计,携手再创闽宁协作新辉煌,打造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新样板。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

尹力对近年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和祝贺。他说,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创的伟大事业。26年来,福建累计派出12批206名援宁干部、3800名专技人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9亿元,闽宁协作由起步时的单向帮扶拓展为两省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由资金、教育和医疗资源帮扶延伸至技术研发、市场参与、产业融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深度协作,助力宁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闽宁两省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正确道路,为我国东西部协作探索了成功经验,有效推动了区域共同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尹力强调,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于区域协调、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强闽宁协作是我们共同的政治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两省区要携手并肩,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宁协作的科学理念和重大实践,更高质量推动闽宁协作迈上新台阶,续写新时代“山海情”。要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动项目帮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共建、务实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对接,互相引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要持续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常态化对接、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两省区旅游资源,联合推介闽宁主题景点、旅游线路、文创产品,共同打造文旅品牌,奋力谱写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梁言顺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720多万人民,对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建人民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倾情帮扶表示感谢,对近年来福建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引、倾情铺设的共同富裕康庄大道,是闽宁两省区携手并进、共同开创的东西协作成功典范,是福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真情付出结出的丰硕成果。26年来,福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聚焦宁夏所需、倾注福建所能,把宁夏的事当自己的事,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无私援助,帮助宁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西海固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闽宁协作的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福建省的倾情付出和大力帮扶,宁夏人民发自内心念着总书记的好、记着福建人民的好。

梁言顺说,当前闽宁两省区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闽宁协作天时地利人和、心齐劲足气盛,携手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希望两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成绩、携手共进,奋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果,在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上蹚出新路子,在完善协作机制、提升合作质效上探索新模式,山海携手再创闽宁协作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赵龙、张雨浦分别介绍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和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签署了闽宁协作第二十六次联席会议纪要。  

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省委常委、秘书长吴偕林,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海昆,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自治区领导艾俊涛、雷东生、石岱、王刚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