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专家教您“鼠疫问诊十条要点”
发表时间:2022-07-22 09:00:4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宁夏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后,有群众担心鼠疫大面积流行,想了解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被感染。

7月21日,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控制科科长张涛表示,去年宁夏确诊1例腺鼠疫病例并成功救治;2021年之前,宁夏有接近60年没有发生人间鼠疫。这次确诊鼠疫病例也不必恐慌,总体来讲鼠疫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张涛表示,判断是否感染鼠疫,要根据患者临床症状体征、流行病接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3个方面综合判断。临床表现:突然发病,高热,白细胞剧增,在未用抗菌药物或仅用青霉素类抗菌药物情况下,在24小时内病情迅速恶化,进入休克或更严重的状态;鼠疫接触史:发病前10天内到过动物鼠疫流行区;在10天内接触过来自鼠疫疫区的疫源动物、动物制品、进入过鼠疫实验室或接触过鼠疫实验用品;实验室检测结果:分离培养出鼠疫菌、鼠疫核酸检测阳性、鼠疫F1抗原或抗体检测阳性结果综合判断。

在此基础上,如存在急性淋巴结炎、淋巴结肿胀、剧烈疼痛并出现强迫体位症状之一的,可诊断为腺鼠疫;咳嗽、胸痛、咳痰带血或咯血,可诊断为肺鼠疫;

张涛介绍,结合以上情况,鼠疫防控专家理出了“鼠疫问诊十条要点”,可用于自查和医生首诊问诊:

第一,是否伴有以下突发症状: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畏寒、恶心、腹泻、咳嗽、咳痰、咳中带血、步态蹒跚、语言含糊、表情惊悚、脉搏与呼吸加速、颈部腋下和腹股沟淋巴结部位疼痛,以上情况有无符合其中一种或几种?第二,10天内有没有到过草原,去过哪里的草原?第三,逗留地或居住环境周边有没有啮齿类动物,如老鼠?第四,有没有在草原上接近过鼠洞并在附近坐卧过?第五,有没有看见野生死动物?第六,有没有近距离接触野兔、野鼠、狐狸等野生动物?第七,有没有被跳蚤、蜱、螨、虱子等昆虫叮咬过?第八,四肢有没有被叮咬过的小包?第九,10天内有没有接触过发热及上述症状病人?第十,有没有服用过药物?

如果通过以上“十条”怀疑自己感染鼠疫,不用恐慌,可拨打12320进行咨询,说明情况。需要去医疗机构就诊的,一定要提前预约,并说明病人具体情况;就诊过程中要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依法遵从医疗卫生机构的安排,并主动配合。

对于医务工作者,怀疑患者感染鼠疫应遵循如下原则:首诊医生对所有传染病病人坚持接诊医生的首诊负责制,医生在传染病病人前来就诊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接诊治疗,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病人;首诊医生急诊疑似鼠疫患者后,应及时报告医院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采取相应措施。医院负责人在首诊医生发现报告疑似鼠疫病例后,要迅速报告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召开专家会诊,完成患者采样。并对患者、陪同家属、首诊医生分别予以隔离和观察,分别采样送检进一步确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