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3至11岁儿童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发表时间:2021-12-20 09:04:46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近期,国内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尤其是本轮西安疫情,经过研判,输入我区的风险为高风险。“3至11岁人群免疫力低、抵抗力差,面对这样的疫情形势,请家长尽快带未接种的孩子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守护好孩子的健康和安全。”12月19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苗接种专班工作人员李海军呼吁。

“目前我们看到,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变异,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等相继被发现,让新冠肺炎病毒的致病性、传染性更加复杂。而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降低发病率、重症率和死亡率。”李海军表示,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以下四方面的考虑:一是预防发病。新冠肺炎流行早期,儿童感染率比较低。如今,随着新冠肺炎全球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过去的认识需要改变,儿童群体也需要疫苗进行保护。二是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率。三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四是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可以降低、阻断疾病的传播。

对于有些家长关于孩子接种疫苗安全性的顾虑,李海军解释,家长完全可以放心。目前,宁夏批准用于3至11岁儿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儿童组(3至11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和12至17岁青少年组、18岁以上成人组一样安全,抗体水平也和成年人是一样的,充分证明在3至11岁群体接种是安全有效的。截至12月19日18时,我区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已接种115.78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82.54万人,接种率已达91.46%,第二剂次接种33.24万人。(记者 周一青 杨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