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3-03-19 00:39:06 来源: 阅读量: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要求,在汇总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

一、工作概述

2012年以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全局重点,着力强化公开责任、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体系逐步完善。

1.明确工作机构。全区大多数市、县(区)由政府办公室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个别地方由监察局承担,还有一些地方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主要由其办公室或政策法规部门承担。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53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工作制度。我区已经制定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在此基础上,20127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借鉴其他省区市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依据、内容、流程、等次等内容逐一细化,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固原市、青铜峡市、盐池县等地也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

3.强化考核督查。2012年初,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督促各地各部门以及重要公共企事业单位按规定时限在门户网站公布年度报告。期间,重点检查了全区66个网站,确保各地、各部门按要求及时公布年报。201210月,为了解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决策透明度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年底,政府办公厅会同监察厅,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5个地级市和自治区政府部门、单位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年度政府效能考核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1.公开方式多样化。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涵盖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公告专栏、报刊、手机信息提示等领域,形成了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急需了解的政府信息,如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拆迁补偿、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等,各地基层政府努力推动镇务和村务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延伸至村户。

2.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积极优化简化办理流程,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开设了当面、网上、信函、传真等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和答复渠道。固原市政府办公室直接抓网上咨询工作,每一件申请事项都在登记转办时加盖政府办公室公章,大大提高了受理的时效性和权威性。盐池县作为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试点县,不断增加信息公开投入,努力拓展公开渠道,有效满足群众查阅各类政策信息的需求,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要求,出台了《自治区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方案》,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各市、县(区)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自治区财政厅积极推进本级和市县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已有1103个市县一级预算部门和85个自治区一级预算部门公开预算信息;同时正抓紧制订“三公”经费公开实施方案,适时公开自治区政府“三公”经费。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电子信息网络建设,及时公布有关保障性住房和房屋征收补偿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治区卫生厅、食品药监局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食品安全动态、投诉电话等信息公开,并在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事故多发期及时发布预警公告,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食品安全公告、食品抽检信息、曝光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等。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加大超标污染物监测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开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环评批复,增强执法决策透明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依法规范招标投标行政监督程序,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招投标活动全过程,有效遏制招投标中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自治区安监局定期公布安全生产事故“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故处理和最新进展情况。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积极做好征地前告知和最低征地补偿标准的信息公开,有效化解了因征地产生的社会矛盾。自治区物价局向社会公布听证定价结果和公开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进一步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的公开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明显增强。

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立足公众,精心筹划,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社会热点,及时公开重点信息,适时发布深层解读信息,有效扩大了对外宣传,强化了信息公开效果。自治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目前,已建成全区统一的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查询检索服务,初步实现了全区范围内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互认共享。全区各地充分发掘网络资源,结合自身优势,信息发布时效性显著提高。银川市开通的“问政银川”微博,承诺工作日1小时内、节假日8小时内有呼必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有媒体评价:“全国各地政务微博为数不少,但像宁夏银川市这样,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花的不多”。石嘴山市努力做大做强“人民议政”栏目,目前已收到网民意见建议3.5万余条,办结率高达98%以上。固原市在网站开设“政民互动”栏目,和群众在线互动交流,由政府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答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青铜峡市正在整合9大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准备在政府网站醒目位置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2012年,我区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改版了“领导今日活动安排”栏目,“主席信箱”和“省长留言”开通信件转办功能,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8000余条,公布政府文件280份。各地、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5647条,其中,区直部门、单位共发布94439条,5个地级市共发布21208条,公开内容范围广、信息量大,涉及政策法规、重大项目、规划计划、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文化科技、依法行政、三农服务、工业经济、环境保护、扶贫攻坚、教育医疗等。

(二)政府公报。2012年,政府办公厅全年共发布政府公报24期,内容涉及自治区政府大事记、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决定、经济数据等信息。免费向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以及村(社区),部分大中型企业、社会机构、大专院校、图书馆、档案馆和赠阅网点发放16.8万份。

(三)新闻发布会和媒体报道。2012年,自治区政府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5场次,围绕大事要事和社会热点,紧扣“两区建设”、沿黄城市带建设、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生态移民、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等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积极协调区内外新闻媒体播报和刊发报道,广泛宣传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头版头条刊发新闻稿件13条,制作专版8个,在宁夏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新闻稿件50条。

(四)公共查阅点。自治区档案馆和宁夏图书馆为省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点。2012年,自治区档案文件利用服务中心已公开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资料14399件,公开各种文献资料和政策法规汇编861册,2012年查档人数311人次,提供档案文件2461件,复印1012页,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0件。宁夏图书馆依托人文环境优势,积极发挥信息公开窗口作用,将公开的政府通发文件全部录入电子查阅平台,全年文件浏览查阅量达6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区直部门和单位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3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卫生、土地、拆迁、教育、医疗和部门财政预决算等。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5件,其中,办理网上申请44件;受理的公开申请中,企事业单位申请占90.4%,个人申请占9.6%

2012年,我区加快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区235个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2763个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已启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和信息公开咨询。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2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受理主席信箱来信140件,答复其他咨询问题314件。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咨询11881人次,受理事项主要涉及劳动保障、城市低保救助以及农牧、林业、城建、税务、民政、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审批事项。

五、收费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自治区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进行妥善处理,没有发生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组织机构亟待完善。目前我区尚未设立专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职工作人员不足,工作任务和人员比例不平衡矛盾突出。

2.制度和工作模式仍需完善。各地、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上标准不一,工作协调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救济途径还需进一步明确。

(二)改进措施。

1.完善工作机构。充分借鉴外省、区(市)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和编制经验,加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推动设立专门工作机构。

2.进一步完善制度。完善原有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救济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的落实。

3.加大公开力度。稳步推进“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土地规划、城乡建设、招投标、环境监测、物价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