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4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4〕3号
发表时间:2024-03-27 10:49:2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24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41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监管全方位、检查全覆盖,2个批次全面检查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91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4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19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情况,未发现问题网站,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有1589个,其中,微博474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74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类230个。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发布更新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

(一)制度执行不严。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审看纠错等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发布信息不准确、内容表述不规范等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在发布转发内容时,审校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情况;一些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质量不高,存在内容关联不准确、字体字号不统一、表格图片变形、手机端不适配等影响浏览体验问题。

(二)要求落实不力。部分主办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更新时限、具体任务等工作要求把握不准、落实不力,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多个空白栏目;有的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策文件不可复制,且带有单位公章;“宁夏工信”微信公众号虽经层层审核把关,仍然将公开属性标注为“此件依申请公开”文件的政策解读挂网公布。

(三)优化创新不足。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仅局限于维护现有栏目内容,在栏目汇集展示、内容整合、综合呈现等方面有所欠缺;部分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以转载为主,原创内容占比较少,优质原创作品更少;一些政务新媒体原创内容以本地本部门领导活动、召开会议为主,语言风格较为严肃。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效发挥平台作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平台,要充分发挥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作用,坚持以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高效、准确、便捷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提供群众最关注的信息与服务,确保群众能够及时知晓、充分理解、深度参与

    (二)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审看纠错和24小时读网等制度,反复核校重要规范表述,确保内容准确权威,坚决杜绝不公开文件的具体内容和解读产品挂网发布。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政府网站动态类栏目每2周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政策文件及解读、业务类栏目每半年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概况、机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固定栏目每年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

    (三)探索创新形式内容。持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纪念日、主题日等设置话题、策划活动,策划具有亮点的栏目,同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民生方面内容,转变语言表达形式,多使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网言网语”,提升传播效果,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从“有”向“好”和“优”发展。

    此次通报作为2024年度自治区“政务公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依据,存在问题的单位扣减相应分数。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43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