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3〕23号
发表时间:2023-12-29 09:19:3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4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4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个批次全面检查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做到监管全方位、检查全覆盖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91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4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19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情况,未发现问题网站,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有1582个,其中,微博477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77个,移动客户端10个,其他类218个。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发布更新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经验做法

2023年4季度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强化发布审核,优化内容建设,深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计上线“我为宁夏发展建言献策”专栏,面向全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对2024年政府工作和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得良好效果;持续更新“政务公开看宁夏”专栏,精挑细选、精益求精刊登多篇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图文版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向全国展示推广宁夏亮点、宁夏经验。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成“政策问答平台”,聚焦现行有效政策以及企业群众高频咨询等内容,梳理汇总政策问答条目,形成政策问答库,涉及城乡建设、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重点领域,持续提高政策解读质效,丰富企业和群众咨询政策渠道。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积极制作发布“政策公开讲”视频,邀请文件起草者、政策执行者、措施制定者走进直播间、面对摄像头,讲透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红利、讲明政策兑现,累计制作发布视频394余期,持续打造宁夏政策解读品牌。石嘴山市策划开展2023年度网络新媒体传播力“四优”选树宣传活动,通过推荐申报、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出10个“优秀政务新媒体”,对引导和鼓励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存在问题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表述不规范仍然是普遍存在的易发频发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在发布转发内容时,“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标准不高、少数栏目内容安排不够合理;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但推动政府网站创新发展、培育优质新媒体账号力度不大、办法不多、措施不硬。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职责,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提升监管实效,坚决防止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内容建设。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信息转载要求,及时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同时,准确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适应公众需求,强化内容建设,提高重要会议、重大政策、政策解读等信息发布含金量,增强可视感和可读性;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探索创新各类专题栏目建设,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运维管理。针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表述不规范等易发频发问题,建立运维保障长效机制,提高保障能力,加强协同联动;针对内容关联不准确、表格图片变形、排版不当等影响浏览体验问题,及时排查解决,强化操作培训,着力提升信息维护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1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