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3〕19号
发表时间:2023-09-28 09:25:02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3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个批次全面检查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做到监管全方位、检查全覆盖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94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5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21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情况,未发现问题网站,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1586个其中,微博506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73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196个。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发布更新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经验做法

2023年3季度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从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聚焦政府工作和民之所盼、市场主体所需,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质量。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权威平台作用,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面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多渠道发布公告、多方面征集意见、多形式现场直播、多角度展示成果,切实拓展“政府开放日”覆盖面,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活动实效性。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政策解读”栏目,多样化解读政策、多角度阐述政策,提升政策传播力和影响力,并优化“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页面,提供电子书的全新阅读方式,使浏览翻阅更加高效便捷。聚焦政策多元解读和精准推送,自治区科技厅网站开设《科技政策百问百答》专题,针对性辅导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项目“赛马制”等科技政策申请和使用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围绕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的政策文件推出图文版政策简明问答,提升政策解读针对性和实效性;平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惠企利民政策电子汇编》,归集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普惠金融等5类政策,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自治区商务厅综合运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全力打造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宣传“第一窗口”,策划制作图文、海报、长图、数说、MG动画、快闪、VLOG等原创新媒体作品113个,密集发布各类信息500条,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有待规范。部分政府网站未建立信息发布动态更新机制,缺乏公开后信息管理,未能定期清理过时内容。大部分政府网站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征集发布不规范,意见征集结束后,未及时发布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等内容。

(二)内容建设有待强化。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政策含金量不高,解读产品形式单一,未发布《政策公开讲》,未建立有效政策沟通咨询渠道。特别是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未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新闻发布的相关规定,擅自发布领导调研信息。

(三)运维管理有待提高。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审核把关不够严,表述错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部分政府网站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进展缓慢、急需提速。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规范化发布信息。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尤其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征集方式,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草案要同步开展政策解读,公开征集意见不少于30日,决策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新闻发布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发布或者转载转发主流媒体领导调研活动的新闻报道。

    (二)高质化办网管网。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持续提高办网水平。持续推行政策多元解读,扩大政策精准推送,打造“政策公开讲”宁夏政务公开品牌。持续推动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实现年内全区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达到100%的目标。

    (三)长效化运维保障。针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出现的高频问题,举一反三,提高常态化巡检次数,建立运维保障长效机制,从严从紧做好栏目更新、信息审查、应急保障等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建立重要节日前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检查和风险排查机制,高频筛查信息、严密排查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9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