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3〕14号
发表时间:2023-06-27 16:42:38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2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3个批次全面检查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做到监管全方位、检查全覆盖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101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5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28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府网站,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1578其中,微博507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53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207。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备案、发布更新、内容表述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检查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二、经验做法

2023年2季度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聚焦政府工作和民之所盼、市场主体所需,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成效,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解读组合拳,持续组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1+9”政策体系等系列政策的专题公开和归集展示,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策利民、信息便民能力。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走进宁夏”频道、“数据发布”栏目,优化页面设计、丰富栏目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宁夏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上线“宁夏系统构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政策体系”专题归集展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1+9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媒体解读、视频解读等,帮助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完整、全面、准确、掌握政策风向标。“宁夏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宁夏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集锦”,围绕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项资金13条政策,创新直播讲解、线上答疑、一图读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专题解读,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永宁县、贺兰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录制发布多期“政策公开讲”,实时传播、系统解读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有效提高政策到达率促进政策准确落地中卫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暨首届特残奥运动会”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新闻及赛事信息,提升政府网站资源融合能力。

、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不够丰富。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多为转载信息或本单位会议、活动信息,政策含金量不高、呈现形式不够丰富、创新做法不多,可读性、多元性较差,传播力、影响力较弱

(二)政策解读不够深入。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照搬原文、简单缩写,形式单一、用词老旧,未能在用词用语、一问一答、情景教育和系列解读上下功夫,导致解读不深入、不接地气、效果不佳。

(三)运维管理不够到位。部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发布内容表述不规范,栏目更新维护不及时,日常运维管理松散,备案制度落实不力,开设、注销、变更名称等未能及时同步报备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信息发布力度。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23〕24号)要求,紧扣单位职责,彰显地方特色,推动政务公开从管理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从注重公开数量和范围向注重公开质量和深度转变,及时公开、重点发布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个性信息全发布、共性信息有特色。

(二)推动政策多元解读。持续创新、拓展解读政策形式,充分运用一图读懂、视频音频、简明问答等可视、可读、可感的公众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精心策划议题,制作解读产品,加密解读频次,切实提升解读效果。发挥“政策公开讲”宁夏政务公开品牌效应,讲透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红利、讲明政策兑现,完善政策库和解读箱,提供“政策+解读+办事”的综合解读服务。

(三)强化日常巡查监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栏目更新、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做到定期排查及时报备、信息准确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6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