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3〕9号
发表时间:2023-03-29 09:55:47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1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3个批次全面检查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做到全方位监管、全覆盖检查,检查率达100%。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101家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5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28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情况等,未发现问题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1569个其中,微博522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35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201。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备案、发布更新、内容表述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到100%。

    二、经验做法

    2023年1季度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持续规范内容表述、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多元组织政策解读,有力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平稳运行。主要表现在:

    (一)保障信息发布。各地各部门坚持政治引领、履行政治责任、树牢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求,全面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高频筛查信息、严密排查风险,强化“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和全国、自治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信息安全和网站安全,既加大信息转载力度,又加密信息筛查频次,高效处置有害线索,切实降低政治风险,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未引发网络舆情、未发生安全事件,守住了网站政治关、政务舆情关、网络安全关,安全平稳运行。

    (二)加强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落地生效,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专栏,全面展示和宣传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重大成就、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策划制作《2023年“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专栏,集中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增强就业自信,稳定就业预期;自治区统计局网站提升安全性能、加强内容维护,全力支撑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发布”栏目信息更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农业农村厅梳理汇总“文旅宁夏”“乡味宁夏”最新图文视频内容,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全方位、多角度、多领域展示宁夏风土人情。

    (三)优化网站功能。按照简明实用、智能高效”原则,自治区教育厅网站、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优化页面设计、精简整合栏目、突出服务体验,提升网站功能性、服务性和亲民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政务信息、更加高效的互动渠道、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

    (四)编制发布年报。自治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869个政府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分别于每年1月31日和3月31日前通过本级政府网站或本机关网站向社会依法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厅和中卫市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较高,有事例支撑、有数据分析,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存在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规范。全区政府网站均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但普遍存在栏目设置不简洁、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中掺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非制度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包含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等无关内容。

    (二)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流于形式”,“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彻底甚至不执行,审核把关不严格、不细致,发布内容存在表述错误,甚至出现专用名词错误,如“宁夏监狱管理”微信公众号、“银川健康”微信公众号、“原州司法”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三)日常运维管理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松散,未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落实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存在账号系统外运行、已注销而不报备关停等情况,政府网站域名名称发生变化未能及时同步更新,如利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域名填报不准确且未及时自查改正。

    (四)年报审核把关不彻底。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规定要求,从严审核、全面把关所辖市、县(区)人民政府及本级人民政府部门的年报,也未认真撰写吴忠市人民政府年报,导致吴忠市本级及所辖市、县(区)年报质量总体不高,审核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彻底。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高质高量发布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审看读网,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完整。及时公开、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准确精细做好政策文件解读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件要求,审慎发布涉及领导调研、会议动态的政务信息。

    (二)高效高密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定期排查有无漏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做到报备及时、信息准确。定期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各类专题专栏内容是否准确全面、更新是否及时、链接是否安全,确保规范管理。严格常态化内容监测机制,发现违法违规信息和敏感有害内容第一时间研判预警、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特别是各地级市要全面履行审核把关、监督指导等职责,切实做到审核要细致、把关要严格、监督无盲区、指导无空白。

    (三)高位高标运行维护。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首要位置,常态化巡检总体运行情况。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引导、互动、办事等功能,注重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联动效应。加强对代运营机构资质审查和日常监督,选优选好选强第三方内容监测机构。

    此次通报作为2023年度自治区“政务公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重要依据,存在问题的单位扣减相应分数。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3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