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22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9-29 16:18:11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自治区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3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3个批次全面检查了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达到100%

    (一)政府网站。目前,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全区各级政府网站116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5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3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本季度主要检查各级政府网站内容表述、栏目更新、互动交流、政策解读等情况,未发现问题政府网站,合格率达到100%。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全区政务新媒体1575其中微博527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34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类203。本季度主要检查政务新媒体备案、发布更新、内容表述等情况,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2个,合格率为99.87%。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力服务中央及自治区中心工作,重点围绕稳就业促增收、办实事解民忧、保基本兜底线、保安全护稳定等方面及时准确发布政策信息、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专题政策库,归集展示、集中发布、动态公开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及图文解读,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设置“就业收入扩增战”专栏,以视频、动漫、图解、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精准推送政策、加密推送频次,力促就业稳岗、惠企利民政策应知尽知。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线政企通服务平台汇聚工业、农业、商服、科技、金融、人才等6类228项惠企奖补政策集中提供政策发布、查询、解读申报、审批、兑现等功能,让企业一看就懂、一点就办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网站创新推出“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栏目,选择田间地头、产业园区、建设现场等作为讲解地点,紧扣30余项群众关心、企业关注和社会关切的重大政策以情景剧、土方言演绎方式“演”着讲、“土”着说,并联动红寺堡区政务新媒体矩阵广泛发布、集中转载,浏览量、播放量累计达10万余次。“宁夏商务厅”视频号和抖音号密集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大力宣传促消费政策,运用宁夏方言自制的“商务小达人教您领取消费券”小视频累计点击量达3.9万次,助力促消费效果显著。

    、存在问题

    (一)信息发布方面: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栏目维护不规范等基础性问题时有发生,错字错词、丢字落字等现象频出,尤其是快手、抖音等视频类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情况较为普遍。

    (二)运维管理方面: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不到位、不及时,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备案信息填写不准域名、名称发生变化未能同步更新

    (三)功能建设方面:全区各级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6版支持率达到100%,但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进展缓慢,仅13.8%的政府网站支持无障碍阅读、3.5%政府网站支持适老化功能,距离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达到50%的目标任务差距甚远。

    针对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抓紧查漏补缺、限时整改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密内容检测频次。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机器扫描、技术巡查、人工核查和交叉互检等方式,针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量信息和网民留言回复、领导信箱答复等重点领域开展高频次、全时段、全方位监测检查,重点筛查敏感词汇、错误表述暗链错链等,并逐项逐条甄别、及时妥善处置。

    (二)加大信息审核力度。准确把握信息发布的时度效和频奏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信息审核、会商研判和审看纠错等制度,坚持先审后发、不审不发,信息发布后5分钟内审看找错,第一时间消除错发漏发等情况,特别是要从严审核、从紧研判“互动交流”问政渠道的留言评论信息。

    (三)加强24小时读网值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畅通值班电话和联系渠道,常态化巡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及时纠正发现隐患,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实时处置安全问题。

    (四)加快安全防护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技术防护、用户管理、运行监测、应急保障等,强化各级政府网站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坚决防范政府网站被篡改、被攻击等重大风险。


附件:2022年第3季度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9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