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22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2〕23号
发表时间:2022-06-29 11:05:2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管运维水平,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全面检查全区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目前,全区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126家(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6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52家;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

本季度共抽查检查3次,主要围绕内容表述、栏目更新、互动交流、政策解读等方面。经查,126家政府网站中2家不合格、124家合格,合格率98.4%。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全区政务新媒体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1568个,其中,微博530个,微信公众号(订阅号)829个,移动客户端11个,其他198个。

本季度共抽查2次,主要围绕发布更新、内容表述、刊登商业广告等方面。经查,1568个政务新媒体中3个不合格、1565个合格,合格率99.8%。

(三)整改情况。针对2022年第1季度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各相关单位及时督促、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及时关停下线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二、发现问题

(一)管理职责缺失缺位。个别地区和部门不能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管理制度空白,责任落实不力,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存在网站栏目混乱、必要栏目未设或隐藏、内容发布和更新杂乱等问题,甚至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等情况,公众阅读感和体验感较差。

(二)功能定位模糊不清。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政治意识不强、认识不清,不及时转载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求转载转发的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务动态、重大政策文件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决策部署、政策文件,未有效形成政策宣传合力。特别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政务新媒体普遍存在发布政策文件较少,宣传推介旅游内容占比过高等问题,甚至有的发布疑似商业广告,极易误读误导、引发政治和法律风险。

(三)信息审查不够规范。个别地区和部门落实保密审查、内容审核和公民个人信息筛查、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等制度不到位,常常“一发了之”“发了再删”。同时,未建立常态化监测检查机制,未开展全方位全时段检测,导致基础性的低级问题频出多发,存量信息往往变成“错误源”“隐患库”,有引燃舆情风险。

三、工作要求

(一)严肃政治纪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根本属性是政治属性,主要职能是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网上政府”。各地各部门务必提高站位,坚持政治属性第一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建管运维,全面做好栏目设置、信息审查、隐患排查等日常管理。

(二)严格信息发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务动态、重大政策文件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决策部署、政策文件的转载力度和频次,重点围绕“稳保促”和“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全面阐释政策要义,主动回应热点问题,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常态化抓好信息发布“三审三校”、24小时读网、保密审查等制度,把好信息发布源头,守好网络政治关口。

(三)严密运行监管。各地各部门可选择有资质、技术好、监测能力强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相关合作,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或者跨部门跨地区交叉互检,常态化巡网,经常性督查,及时发现并整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存量信息敏感内容、错误表述、暗链错链以及更新不及时、功能不明显等问题。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相关政治表述,抓紧开展1次专项检查,拉网筛查有害信息,逐条甄别妥善处置。


附件:1.2022年第2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2年第2季度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3.2022年第2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4.2022年第2季度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