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22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2〕9号
发表时间:2022-03-31 17:57:39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在2022年第1季度,全面检查全区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季度,全区正在运行政府网站128家(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其中,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网站46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5家,地级市人民政府部门网站54家,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2家;各类政务新媒体1555个,其中,政务微博531个,政务微信821个,政务APP1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92个

    二、检查重点

    政府网站检查重点:存量信息表述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互动交流是否畅通、政策解读是否到位、网站功能是否合理;政务新媒体检查重点:备案、内容发布和更新情况、功能作用发挥等。主要采取全面清查、重点核查、整改复查3种方式相结合,每月抽查1次,季度检查全覆盖,并及时截图留证,督促整改,确保规范运行。经查,全区各级政府网站“存在问题”4家,合格率96.88%;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1个,合格率99.94%。

    三、发现问题

    (一)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部门重视程度不高、落实制度不实、执行政策不力,未能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建管,导致部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栏目不合理、更新不及时、功能不畅通,甚至政府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非法暗链,存在政治风险和网络安全隐患。

    (二)信息审核不到位。部分部门没有压实主管主办单位主体职责,信息发布的源头保密审查、内容审核、三审三校和24小时读网、信息发布审签等制度执行不好,经常出现表述错误、错字别字、丢字落字和排版格式错误等问题,存在网络舆情风险。

(三)备案程序不到位。部分部门未按程序提出开办、关停或迁移政府网站申请,备案信息填写不准确;部分部门随意开设政务新媒体,重开设、轻管理,普遍存在更新不及时、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极易产生“指尖形式主义”。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切实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本领,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功能设计、登记备案、清理整合等日常管理。

    (二)规范管理运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谁开设、谁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持续抓好“三审三校”、24小时读网、保密审查、信息审核等制度,积极搭建企业群众可信赖、能使用、获得感强的“指尖政府”。同时,抓好现有政务新媒体梳理备案、网络工作群清理整合等,守好网络政治关、把住源头保密口,切实整治“指尖形式主义”。

(三)强化督促约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常态化管理,经常性督促检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重点检查存量信息存在敏感内容、错误表述、暗链错链以及更新不及时、功能不明显等。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约谈自治区国资委和广电局相关主管部门,固原市、中卫市会同同级网信部门约谈检查发现的问题政府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约谈整改情况及时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5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促本行政区域政务新媒体抓紧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并根据需要及时通报批评或约谈警示责任单位。

附件:1.2022年第1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2年第1季度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3.2022年第1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4.2022年第1季度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