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24-0004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政府

成文时间: 2024-01-10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发布时间: 2024-01-22

发文字号: 宁政函〔2024〕12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宁政函〔2024〕12号

中卫市人民政府:

《中卫市人民政府关于审批〈中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请示》(卫政发〔2023〕78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中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中宁县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请认真组织实施。《规划》实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中卫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着力建设中国枸杞之乡、重要新材料和新能源生产基地、宁夏中部重要陆路物流枢纽节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宁篇章。

二、筑牢安全发展的空间基础。到2035年,中宁县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15.35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83.79万亩;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683.50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扩展倍数控制在基于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规模的1.26倍以内;用水总量不超过自治区下达任务,其中2025年不超过6.69亿立方米。明确自然灾害风险重点防控区域,划定洪涝等风险控制线,落实战略性矿产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等安全保障空间,全面锚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线。

三、系统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以“三区三线”为基础,落实农产品主产区主体功能定位,细化主体功能区划分,实施差别化政策。统筹优化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积极融入宁夏沿黄城市群全面一体化发展,构建“一极一带一廊,一轴四区多节点”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打造产城融合增长极,建设沿黄河生态经济带、扬黄特色产业廊、南部交通发展轴,形成北部生态屏障缓冲区、中部现代农业示范区、东部特色种养区、南部生态农牧区。稳定卫宁平原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促进枸杞、奶牛、肉牛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分区分类优化村庄布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四水四定”,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持续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防沙治沙,强化河湖水域空间管控,保障河湖生态系统健康。

四、落实节约集约发展要求。严守城镇开发边界,严控新增城镇建设用地。加强城镇空间的规划引导和统筹协调,做好分阶段时序管控,合理安排新增城镇建设用地的规模、结构和布局。加大城乡存量用地挖潜力度,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引导土地复合利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城市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

五、提升城乡空间功能品质。增强城乡公共服务能力,统筹安排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合理安排居住用地,完善城乡生活圈。严格城市蓝线、绿线、黄线、紫线管控,系统建设公共开敞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与活力。加强城乡风貌特色管控,彰显中宁县“中华杞乡、康养中宁”城市特色,优化镇村空间布局,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六、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完善区域和城乡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铁路、公路、通用机场等重大区域交通设施的空间预留管控,构建复合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统筹保障水、电、气、通信、垃圾处理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确保城市生命线稳定运行。强化矿产资源保障,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保护区管理。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强化防震抗震应对措施,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优化火灾与重大危险源防护布局,构筑安全有效的防灾减灾体系。

七、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历史文脉,落实历史文化保护线管理要求,加强明长城、鸣沙洲塔、石空寺石窟等历史文化遗产的空间保护,强化宁夏天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和中宁石峡沟自治区级地质自然公园等重要自然景观资源保护,构建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景观资源整体保护的空间体系,充分展示黄河文化特色,增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

八、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规划》是对中宁县国土空间作出的全局安排,是全县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和总纲,必须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多规合一”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设其他空间规划。按照“定期体检”和“五年一评估”的要求,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将规划评估结果作为规划实施监督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规划监督、执法、问责联动机制,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

九、做好规划实施保障。中卫市和中宁县要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指导下做好《规划》的印发和公开,强化社会监督。要指导中宁县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盘棋”,提升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组织完成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形成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地落实。强化对水利、交通、能源、农业、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军事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业草原等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协调矛盾冲突,合理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实施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41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