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23-00431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责任部门: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23-12-10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2-26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23〕54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
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的通知

宁政办发〔2023〕54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12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系列文件精神,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我区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改革决策部署,将复制推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我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保障。

(二)基本原则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复制推广的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先易后难,注重复制推广的渐进性,做到分期分批、逐步到位;坚持统筹协调,注重复制推广的机制健全、方法创新、落地见效;坚持定期总结,注重复制推广的经验提、巩固提升;坚持鼓励创新,注重容错和监测评估机制的健全完善。

(三)工作目标主动对接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区和有关部门,学习借鉴、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复制推广具体举措,争取到“十四五”末,形成一批在我区乃至全国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我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区政府创新管理能力,全面推动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广事项

经对国务院发布的七批次复制推广情况进行“回头看”,需要复制推广事项13项(落实举措详见附件):

(一)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将船舶按照安全管理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筛选出高风险船舶并予以重点监管,提高船舶现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提升船舶事中事后现场监管能力。(责任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二)以三维地籍为核心的土地立体化管理模式。建立三维地籍管理系统,将三维地籍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纳入土地管理、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全过程,在土地立体化管理制度、政策、技术标准、信息平台、数据库等方面进行探索,以三维方式设定立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责任单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三)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强化海关、移民、科技等涉外部门协同,优化流程,为出入境人员证件办理、业务预约、在线申报等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提供邀请外国人来华、出入境体检、外国人工作证办理、居留证件查询、随行子女入学等政务办理功能,并为来华境外人员及中国公民提供疫苗预约和订制旅游等服务,实现政务、综合服务“一口通办”。(责任单位:银川海关,自治区公安厅、外专局)

(四)保理公司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对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经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荐、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派出机构审查的商业保理法人企业,以专线直接接入和互联网平台方式接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责任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五)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探索建立航空货运电子信息标准体系。搭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枢纽机场、货代企业、卡车企业等提供跟踪查询、在线监控、在线物流交易等信息服务,实现出港收货安检货物鉴定等全流程一站式电子化操作。推进航空货运电子运单应用,实现机场货站与航空公司数据实时互联互通。(责任单位:民航宁夏监管局)

(六)医药招采价格调控机制。依托全国医药价格监测工程,对参与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与采购的企业、医疗机构开展价格监测,督促企业和医疗机构遵守集采、谈判等价格管理结果,引导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责任单位:自治区医保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七)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支持银行在业务背景真实的前提下,为优质诚信企业办理与境外分公司、项目部等机构账户之间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业务,解决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境内外资金划转难题。(责任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自治区商务厅)

(八)健康医疗大数据转化应用。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存、管、算、用”标准化一站式转化应用平台,提供数据安全、授权使用和保障隐私计算的环境,建立“实名申请、快速审批、定点调取、分类使用、全程监控、多方监管”的数据安全共享管理规范和转化应用流程,做到“数据不出机房”,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为公共卫生、临床科研、产业发展等领域提供数据支撑。(责任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九)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模式。积极开展应收账款、存货、仓单等权利和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推动改善中小微企业信用条件,助力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责任单位:金融监管总局宁夏局、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

(十)科创企业票据融资新模式。根据政府管理部门发布的科创类企业名单,建立银行系统支持名录,运用票据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给予企业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加快办理贴现,或通过引入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等资源提供担保支持办理贴现。(责任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总局宁夏局)

(十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打造以企业知识产权和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为核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线上发布、办理及代办质押登记,提高融资效率。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拓宽融资渠道。综合运用信贷、保险、证券等多种金融工具,解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责任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总局宁夏局)

(十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市场化升级新模式。有需求的地区结合当地实际与行业特点编制智能制造技术指南并设置榜单,明确揭榜要求。揭榜企业按照榜单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场景建设。专业机构提供检验检测、咨询诊断、评估评价等公共服务。通过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三方联动,解决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不会转、资源少、管理难”问题。(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三)专利开放许可新模式。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征集市场前景好、适合多个主体应用的专利,由高校院所等专利权人自愿明确许可使用费等条件并公开发布,中小微企业等技术需求方支付相应费用即可方便快速达成“一对多”许可,提升谈判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技术供需对接。(责任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三、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把复制推广与巩固落实前后批次试点经验结合起来,同一领域的改革试点经验要加强系统集成,不同领域的改革试点要强化协同耦合,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强化推广实施。各有关单位要将复制推广工作列为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复制推广取得实效;要主动对接国务院各部委及相关(区、,积极争取支持,在学习借鉴、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设计、自主创新、有序推进改革举措;要加强对复制推广事项的宣传推广,提高复制推广事项知晓率,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三)协调推动落实。成立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厅、银川海关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成员根据国务院复制推广事项要求动态调整,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商务厅),负责推广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协助解决复制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对复制推广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好成效评估,工作情况及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各有关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复制推广全过程风险防控定期将复制推广工作情况、遇到的重大问题报工作专班

附件:需要复制推广的13个事项具体落实举措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