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2019-00034

主题分类: 其他

责任部门: 政府办公厅

成文时间: 2019-02-02

标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2-14

发文字号: 宁政办发〔2019〕12号

有效性: 有效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辉同志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9〕12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咸辉同志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9131日)

今天上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刚刚闭幕,自治区政府就召开全体(扩大)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部署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靠实,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紧张快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刚才,我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有了更加清醒地认识,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我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张超超同志传达了自治区“两会”和石泰峰同志的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入领会自治区“两会”精神,切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王和山同志宣读了对2018年受到国家层面表彰的工作给予表扬的通报,目的就是要激励先进,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风向标”。各位副主席结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得都很实在、很具体、很有针对性,既贯彻了中央精神,也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既给大家鼓了劲、撑了腰,也给大家加了压、提了气,我完全赞同,请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要尽快下发《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主要目标,围绕九大重点任务,列出工作清单、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确保全面完成。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和我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聚焦、凝神、合力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落实讲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要求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野、长远的眼光,观察分析、谋划部署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战略性、原则性、系统性和预见性。

一要始终保持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能选择性执行,更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绝对权威。

二要切实扛起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宁夏是西部内陆省份,是欠发达地区,也是民族地区,但是我们绝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要聚焦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各项目标任务,对照全面小康的主要指标,科学谋划部署,找准差距不足,增补工作措施,尽快补齐短板,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对标全面小康社会主要指标我区不同程度存在差距要打好工作提前量把难题和压力都留到最后一年。

三要牢固树立全区发展“一盘棋”的政治观念。坚持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府各项工作,强化协作意识、配合意识、沟通意识,自觉把一切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研究、思考、落实,不能从短期的、局部的、眼前的角度去考虑。各级各部门要把当前发展需要与未来发展需要、经济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效益统一起来,既要抓紧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更要杜绝急功近利、地方保护、本位主义等短期行为。特别要强调的是,强化“一盘棋”思想,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而是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抓重点带整体,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

第二,要把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的理念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我们要善于把底线思维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守住防范风险底线。防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第一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就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既要重视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风险聚集点和大概率事件,也不能忽视突发舆情、群体性事件等风险苗头和小概率事件。要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风险点,把握本质、找准原因、排除隐患,筹划好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仗。对一些重点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有关市县和部门要加强调查研判,做到心中有数,把风险控制在适度范围内。

二要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题词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把生态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有机统一、互促共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祖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特别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拿出更有力度、更有效果的办法,持续重拳铁腕整治环境污染,严格规范销号,确保如期彻底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三要守住社会稳定底线。经济转型期往往是社会矛盾突发期,也是人民群众诉求比较集中的时期。要珍惜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大局稳定的大好局面,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治理民族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把可能影响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搞清楚,妥善处置,及时化解,确保稳定。要主动适应网络社会发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旦发生网络舆情,要快速反应、主动应对,防止矛盾演化、风险积累,引发舆情危机。

四要守住廉洁从政底线。坚持清正廉洁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标准。我反复强调廉洁问题,对大家提出严格要求,目的都是为了关心和爱护干部。要自觉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政府系统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攻坚战、持久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揪住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临近春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不搞礼尚往来,不参与相互吃请,过一个健康廉洁的节日。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防范和纠正什么,严厉整治发生在民生、扶贫、环保等领域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守好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底线。

第三,要把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的方法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区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发展不足仍是最大实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

一要充分估计当前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从国际上看,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增多;从国内看,新老矛盾交织叠加,结构转型和去杠杆的阵痛正在显现,下行压力正在加大;从区内看,经济总量小,回旋空间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科学分析、辩证看待当前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形势把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更透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自治区今年确定的6.5%—7%的区间增速,既坚持了稳中求进、统筹兼顾,也体现了兜住底线、留有弹性。自治区目标的实现,要靠各市县(区)目标的实现来支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对于确定的目标,尽最大努力实现,决不能放空炮。特别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多到基层送政策、送服务,用好政策性纾困基金,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     

二要正确认识扩大有效投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当前看,宁夏消费和出口拉动能力不强,投资拉动型经济的阶段性特征没有变,提高投资精准度、有效性尤为重要去年,全区及五个地级市固定资产投资都不同程度下降,不及预期。这固然有能源投资高峰消退、基础设施投资能力下降、房地产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但也更反映出我们产业投资能力不强、各地大项目好项目接续不力的实际情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确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目标但并不是不要固定资产投资,而是要把精力放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上。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投资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抓紧抓实抓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恢复性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产业倚重倚能问题突出,70%以上的工业还是原材料工业,传统产业转型正处于阵痛期,新兴产业刚刚起步,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金钥”,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更实举措提升产业链水平,以更快节奏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更广视野扩大对外开放,以更严要求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切实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我区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提升、有效提升。

第四,要把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作风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要靠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

一要担当作为、尽心尽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心思花在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工作中,把请示报告与履职尽责统一起来,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把该干的事干好、干出成效。要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安排,要层层靠实责任,压茬接续推进,争分夺秒抓进度,只争朝夕提成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落实。要保持激情干事的状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敢干、愿干、实干的撑腰鼓劲

二要迎难而上、克难而进。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加复杂,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更加严峻。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斗争精神。勇于迎难而上克服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的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要善于克难而进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理念攻克难关,在稳定精准有效投资、深挖消费需求潜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出新招、谋良策、求突破要解决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矛盾,到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鼓舞干劲,到情况复杂、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三要真诚为民、亲民爱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最现实、最直接、最具体的民生问题入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站稳群众立场,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察实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要办好为民实事,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能完成,集中力量办好为民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合理引导预期,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实际情况拿出方案,一旦承诺就要下力气办好办妥;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给群众讲清楚,拿出逐步解决的办法;对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切忌随意拍胸脯、打包票。

关于当前工作,我再强调几点: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各类集会活动的安全保障,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春节前,各地各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二是要严格做好值班和信息报送,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确保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及时处置。三是要抓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重点关心低保户、农村五保户、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确保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四是要提前做好春耕备耕,抢抓假日促消费,千方百计促生产,全力推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向着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迈进,以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