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用政府信息惠企利民
发表时间:2021-10-22 14:18:52 来源: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政府信息是各级政府部门掌握的核心资源。为发挥政府信息惠企利民作用、促进数字产业发展,吴忠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高公开精度、有力提升公开准度,政务公开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质量和实效显著增强。

第一,加强平台建设,公开渠道更加多元。以传统媒体与政务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为目标,建立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政务公开专区、宣传栏等多元一体、联动互补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及时优化栏目、整合功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栏目扩充至30个,政府网站点击量突破53万次。加强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保障、监督管理,推进294个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打造上下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全面提高政府公报宣传覆盖面,赠阅范围覆盖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所辖县(市、区)各部门及乡镇,实现政府公报同步在政府网站移动端展示。推进线下3个政府信息查阅室规范化建设,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升级版”,方便群众线下就近获取政府信息。

第二,加强需求分析,公开信息更加精准。搭建全市政务公开智能分析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深入分析政府网站网民留言、领导信箱、“12345”群众来信及政务新媒体群众留言事项,及时掌握群众最新、最热、最迫切的信息需求,适时调整政务公开方向及内容,满足群众政府信息新需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涉及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23个领域的《吴忠市政务公开清单目录》,为基层政务公开明确“任务单”,为社会监督政府提供“监督表”。

第三,加强政务服务,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加快“互联网+政务”应用,推动政务数据互联共享,集中在网络和实体大厅公开1363项办理事项服务指南。建设“易办·吴优”一窗受理平台,通过政务信息后台比对等措施减轻群众提交各类证明的负担,全面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便利度,将过去最长5个工作日的办理事项转变为即办件,办件时限缩短80%,实现“一站办成事”“一窗办多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将申请频次高的事项转为主动公开事项。通过动漫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自治区及吴忠市稳定和促进就业等政策措施,用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企业和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第四,加强内控管理,公开流程更加规范。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及时修改完善《吴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吴忠市人民政府网站市长信箱管理暂行办法》等17项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推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核,将公文公开属性和政策解读纳入办文流程,同步审核、同步办理。建立教育培训制度,积极组织所辖县(市、区)轮流观摩交流学习并每年至少赴区外举办1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第五,加强互动交流,回应关切更加高效。设立意见征集专栏,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均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开反馈意见征集采纳结果,切实做到重大情况让群众知道、重大问题经群众讨论。紧盯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安排专人负责领导信箱、网络投诉、政务新媒体留言等,对事关民生、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答复时间由过去5日压缩为3日,并将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20余次,搭建政府与市民群众的沟通桥梁,让更多市民群众走进、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全面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