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村集体经济巧结姻缘“1+1>2”
发表时间:2023-01-20 11:00:59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去年以来,隆德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程、民生工程,投入资金2.52亿元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纯收益5182万元,总收益率20.6%,村集体经济纯收益同比增加1335万元,增长132%。

隆德县各村党组织用足产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撬动资金、信息、技术等社会资源,采取“自主经营+租赁经营”的方式,借助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量的聚集和质的提升。其中,好水乡三星村、永丰村,联财镇联合村、恒光村,沙塘镇清泉村,神林乡神林村,温堡乡吴沟村7个村集体纯收入超过100万元。

在与企业抱团发展过程中,隆德县由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企业通过项目化运行、合同制管理的方式实施,使投入的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温堡乡吴沟村投入245万资金,以项目化方式流转移民户闲置旧拱棚,新建全钢架拱棚163座,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实现纯收入142万元。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为了富民,隆德县把联农带农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突破点,构建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等不同主体之间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将农户联结到村集体产业链上,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分别获得租金、薪金、股金,实现集体收入、群众增收双赢。7个收益过百万的村累计流转土地4000多亩,带动务工1200余人,助农增收800余万元。

“我们村利用210万元村集体资金,流转土地750亩,吸引企业投资400万元,联合发展设施农业,获利369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105万元。”好水乡三星村党支部书记蒲银科说。为了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隆德县通过村企深度合作、建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资源与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有效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记者 剡文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