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人民政府
  • |
  • 登录个人中心

平罗县稳步推进“五公开”强化政务公开见实效
发表时间:2019-01-10 10:55:00 来源:平罗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一是扎实推进决策公开,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同时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共召开19次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各个层面的利益相关方30余人次列席会议,并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确保决策全过程公开,不断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涉及公众利益重大决策事项时,召开听证会,邀请法律顾问团律师列席,确保决策依法依规,有效增强了决策透明度。

二是加强推进执行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十大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情况。全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监督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类投资项目批复20条,在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公示在线审批项目351个,备案类项目295个,公开督查通报类信息40余条。

三是大力推进管理公开,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目前,已动态调整事项121项,其中取消42项,变更66项,新增13项。重点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执法部门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政府门户网站与信用中国(宁夏)跳转链接,累积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4703条,行政处罚信息1500条。开展非法集资双随机定向抽查、国家定向抽查、无照经营、社会力量办学等专项整治工作,累计抽查经营户110户,责令整改企业 5家、停业10家、办理注销9家、已整改5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并公示。全面落实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工作,全县应年报公示市场主体15568户,实报13550户,年报率87.04%

四是不断推进服务公开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与宁夏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有效链接,全县132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市、县三级四同要求,将事项设立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等96项要素的目录化、标准化、规范化,实施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并及时对网页站点进行信息要素的完善维护,确保公开信息准确、真实、有效。按照标准化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将监督举办方式、网上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常见问题、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等事项在网上全程公开。建立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3个工作日,建筑施工许可审批由过去7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3个工作日。

五是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特别是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的落实结果。并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县政府共承办自治区、市、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95件,其中自治区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75件;县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30件、政协提案69件,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将办理情况进行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