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21年——第27期)
发表时间:2022-01-08 16:29:11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自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33批共1240件,现将第二十七批5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值班电话:0951—5696300,邮政信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A047号邮政专用信箱。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七批 2022年1月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NX202112290047

银川市贺兰县昊王酒店向西到唐徕渠有一排平房,用烟煤炉取暖,煤烟味扰民。

贺兰县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昊王酒店向西靠近唐徕渠确有一排平房使用燃煤炉取暖,该平房为沁园路9号宁夏农之源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共使用燃煤取暖炉5台,煤烟味较重。

属实

贺兰县园区管委会要求该公司使用清洁能源进行取暖,防止发生煤烟中毒等安全事故。该公司积极配合,现已将5台燃煤炉自行拆除,购买了3台电暖气、1台空调进行取暖。

已办结

2

D2NX202112290046

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自治区人民医院东侧在建的银色高地酒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占用绿地,希望核实是否有合法审批手续。

金凤区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经核查该项目审批手续齐全,未占用绿地,但位于道路尽头东侧的部分围挡超出用地红线,存在堆放施工材料的情况。

部分属实

金凤区贺兰山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组织整改,要求建设单位将堆放的施工材料全部清运至工地内部,并将超出红线范围的围挡进行拆除,对施工场地重新按照用地红线范围进行围挡。目前已整改完毕。

已办结

3

D2NX202112290043

银川市金凤区二十小和阳光美林小区北门口有一个停车场,有一堆黄土,刮风扬尘污染。

金凤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土堆位于银西高铁以东、阳光美林一期以北、金凤区第二十小学以西、荣锦苑西区以南。自2012年7月起,陆续有周边在建的朗诗台、荣锦苑西区、阳光美林工地将清运的土方堆积此处,共约5400方。目前堆土裸露,有稀疏杂草,刮风时产生扬尘。

属实

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综合执法局组织整改,因该堆土位于银西高铁两侧,考虑覆盖抑尘网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结合实际情况,现已对裸露堆土洒水降尘并封冻。

已办结

4

D2NX202112290038

石嘴山市惠农区黄河大桥到新区109路段道路扬尘污染,大货车过车噪声扰民。

惠农区

大气

经现场调查核实,2021年8月,石嘴山市交通运输局开工实施109国道改扩建工程,目前109国道改扩建工程尚未竣工,暂禁止大车通行。经惠农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向周边群众了解,金河小区、摩尔家园、吉兴城市经典、静安5区等小区距离国道较近,确实存在大车通行后扬尘污染、噪声扰民的问题。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惠农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已按照国道限速标准安装非现场执法抓拍装置,并联系109国道改扩建工程业主单位在黄河大桥至煤业桥段自南向北、自北向南显眼位置安装禁止鸣笛标示牌,计划在2022年1月5日前安装完毕。二是在109国道恢复通行后全面强化大型货车的监管力度,严格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货车行车秩序,推进噪声治理常态化,对黄河大桥至新区109路段加强管控,加强道路车辆扬撒整治,严厉打击道路运输超载、散装物料运输和渣土运输车辆不遮篷布等现象。三是督促石嘴山市惠洁保洁有限公司加大道路保洁力度,采取机械清扫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周边路面垃圾日产日清,在气温适合条件下,对路面和绿化带进行洒水作业,杜绝二次扬尘。

阶段性办结

5

D2NX202112290037

银川市灵武市白土岗乡石沟驿老煤矿宁夏德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很多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在此处填埋,粉尘扰民。

灵武市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宁夏德瑞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在石沟驿老煤矿区建立了石沟驿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该处置场建设手续、环评手续、环保竣工验收等手续齐全,是经批准后建设的一般固废处置场。处置场区内部分粉煤灰未覆盖,进场道路坑洼不平,粉煤灰运输车辆通过时有时会洒落少量粉煤灰,出现扬尘,但方圆10公里内无居民居住,不存在扰民现象。

部分属实

灵武市组织德瑞公司进行整改,一是安排作业车辆对粉煤灰存贮作业面、进出场区道路、场区沿线2公里范围内的道路每日洒水降尘5—8次。二是对出入场道路进行平整,对运输车辆限速,避免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扬尘。三是加快已完成存贮区域覆土种植速度,对正在填埋的粉煤灰区域洒水降尘、绿网遮盖处理。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落实到位。

已办结

6

D2NX202112290036

固原市彭阳县银昆高速13—2标段修路产生的土在路边随意倾倒,扬尘污染。

彭阳县

大气

经查,银昆高速13—2标段位于彭阳县红河镇何塬村,承建单位中铁二十局在施工中将产生的部分弃土倾倒在便道两侧,且便道积尘较多,洒水降尘不及时,车辆过往引起扬尘。

属实

一是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已将所有施工产生的弃土倒入弃土场,并对便道两侧土堆及路肩进行平整清理。二是中铁二十局项目部在便道上铺设了8厘米厚的碎石层,用防尘网对便道两侧进行了遮盖,并对便道每天洒水降尘。

已办结

7

D2NX202112290035

吴忠市青铜峡市火车站,艾山社区对面有一个砂厂,夜间生产,扬尘扰民。

青铜峡市

大气

2021年12月30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艾山社区对面的砂厂位于青铜峡镇艾山街南侧,该场地属青铜峡市兴邦建材有限公司所有,2020年4月,自然人张某、刘某在该场地内从事洗砂,有营业执照但未办理相关许可证。2021年4月,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对该砂厂下发责令停止矿产违法行为通知书,该砂厂按照要求停产,至今未生产。现场核查时,该砂厂场地内未见生产痕迹,未发现装、拉运建筑用砂车辆,处于停产状态,经青铜峡镇执法部门多次夜查,均未见该砂厂夜间生产。场地内部分砂石料露天堆放,存在扬尘污染风险。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青铜峡市责令该砂厂对场地内砂石料使用防尘网进行遮盖,目前已完成。

已办结

8

D2NX202112290045

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11舍的王某某在家中养猪,臭味扰民。

贺兰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红星村十一队王某某家中饲养80头猪,由于粪便处理不及时,存在臭味扰民情况。

属实

贺兰县金贵镇已要求王某某彻底清理猪舍粪便,拉运至指定地点堆放,在猪舍内喷洒除臭剂、消毒液,目前已整理完毕。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清理粪便,落实好除臭、消毒等措施。

已办结

9

D2NX202112290034

银川市金凤区植物园恒泰隆砼业有限公司、贺兰德胜工业园园区启泰鸿达砼业有限公司均无审批手续在厂区院内破碎砂石料,造成粉尘、噪声扰民。

市辖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投诉人反映银川市金凤区植物园恒泰隆砼业有限公司相关问题不属实。宁夏恒泰隆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建有HSZ240混凝土生产线2条,封闭料仓1间,砂石分离机1台,车辆冲洗台1处,雾炮机2台,移动式雾炮洒水车1辆,环保手续齐全,通过项目竣工环保设施验收,生产及运输作业时均落实降尘抑尘措施。二、投诉人反映贺兰德胜工业园园区启泰鸿达砼业有限公司相关问题属实。宁夏启泰鸿达商混站已于11月下旬季节性停产,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原料库内有一条石料生产线,该生产线用于加工碎石,主要设备包括1台破碎机、1台圆锥机、1台振动筛机、5条输送带,无环保设施。现场检查,该企业不能提供环评、许可等手续。

部分属实

一是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相关规定,对启泰鸿达砼业有限公司石料生产线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及违规使用破碎设备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已责成启泰鸿达砼业有限公司限期对破碎设备进行全面拆除,严禁进行破碎工艺,同时做好破碎设备拆除期间扬尘管控各项措施。因破碎设备在储料仓内还存在地下部件,拆除地下设备需先拆除储料仓再进行吊出,目前已拆除地面部件,预计2022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阶段性办结

10

D2NX202112290041

石嘴山市惠农区福祥小区10号楼1单元某住户反映该栋楼下水排在暖气沟内,夏天蚊蝇较多,臭味扰民。

惠农区

大气

经核查,该投诉为二次投诉件。12月29日,惠农区综合执法局安排机械施工挖出暖沟,经反复查找未发现通向暖沟的排污口,暖沟内无污水浸泡迹象,该居民楼下水管道与城市污水处理管网连接正常,居民代表对暖沟现场情况进行了确认。经北(中)街街道办事处对周边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普遍反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无下水反味、蚊虫聚集、臭味扰民的现象,10号楼前后下水井和排污管道运行正常、无积水。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11

D2NX202112290040

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下庄子村,在老村部门口和下庄子小学门口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占用十几亩耕地,扬尘扰民。

惠农区

土壤

经调查核实,尾闸镇下庄子村老村部门口原为下庄子村5队村民共有晾晒场,占地面积6.05亩。2021年秋季,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惠农区尾闸镇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栽植河北杨1亩,剩余区域用于周边养殖户草料堆放,未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有一户村民存在乱堆木柴现象。下庄子小学门口区域原为小学操场,占地面积13.52亩,多年以前就已进行垫方平整压实,未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经惠农区自然资源局比对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核实,两处区域均为盐碱地,现场检查无扬尘情况。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2021年12月30日,尾闸镇镇政府组织下庄子村“两委”成员、党员及周边村民,动用铲车1台,对周边乱堆木柴及周边卫生进行了清理整治,对两处区域再次进行平整压实,计划于2022年春季种植苗木1200株对两处区域进行全面绿化。

阶段性办结

12

D2NX202112290032

吴忠市利通区吴忠市看守所因疫情原因,公检法、律师和家属只能在看守所门口提审,造成人员聚集无处上卫生间,随地大小便卫生环境差,建议在此处修建厕所。

市公安局

大气

2021年12月31日,吴忠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忠市看守所根据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的要求”,全面实行全封闭管理模式。期间,相关人员不到所里办理具体业务,同时暂停家属会见工作。公检法、律师以远程视频形式提讯、会见、开庭。对确需现场讯问、会见的经严格审批进入因疫情防控所改建的办案区,采取“物理隔离”进行提讯会见,截止目前仍采取以上工作模式,办案区内设有卫生间。吴忠市看守所地处偏僻,周边无农贸、商网、村庄,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释放在押人员手续繁杂,致使个别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在外等候时间较长,致使林带内存在大小便现象。

部分属实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吴忠市看守所在大门外停车场东南角搭建户外简易帐篷厕所,目前已搭建完毕,可以正常使用。
  

已办结

13

D2NX202112290033

吴忠市利通区政府东侧112号大院小区,进门口5、6米的过道下水井盖破损,夏天臭味扰民。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30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一、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政府东侧112号大院小区,进门口5、6米的过道下水井盖破损”问题不属实。经现场核查,112号大院小区进门处共8个下水井盖,经逐一查验,未发现下水井盖有破损、残缺问题。2021年9月,利通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组织实施了112号大院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该小区范围内下水井盖进行了更换,改造完成后再未发现破损的下水井盖。二、群众反映“112号大院小区,夏天臭味扰民”问题不属实。经调阅资料和走访群众,部分群众反馈,2020年5月,该小区门口下水井盖曾有破损,下水井盖破损期间,下水井口附近臭味较为明显。2020年5月27日,金塔社区工作人员对该小区门口破损的3个下水井盖进行了更换,解决了臭味外溢问题。自此,小区门口下水井盖再无破损,也无臭味外溢。

不属实

已办结

14

D2NX202112290030

固原市原州区派胜金街续沫酒吧和名道音乐餐吧KTV夜间噪声扰民,多次反映无果。

原州区

噪声

一、关于“固原市原州区派胜金街续沫酒吧和名道音乐餐吧KTV夜间噪声扰民”的问题。经查,续沫酒吧和名道音乐餐吧位于同一栋楼的一、二层,三层为玖珑酒店,续沫酒吧共有包间9间,一楼4间,二楼5间,营业时间下午14时至次日凌晨2时。名道音乐餐吧共有包间8间,营业时间为下午15时至次日凌晨2时。2021年12月31日,固原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名道音乐餐吧、续沫酒吧在音响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分别在玖珑酒店318、320和317房间设置3个监测点位,在玖珑酒店员工休息间和306房间设置2个监测点位进行监测,监测值均超过了标准限值。反映问题属实。二、关于“多次反映无果”的问题。2021年6月22日,原州区综合执法局曾接到相关举报,联合相关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监测人员进行了噪声监测,监测结果均未超标。

部分属实

一是由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对续沫酒吧和名道音乐餐吧KTV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两家酒吧限期整改。二是由原州区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加强对续沫酒吧和名道音乐餐吧KTV的日常监管,督促经营者落实隔音措施,避免噪声扰民。

已办结

15

D2NX202112290039

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区长城园内的宁夏合元碳素有限公司无任何环评手续,没有环保设施,无组织排放粉尘和沥青烟。

惠农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宁夏合元碳素有限公司位于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区长城园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院内。2020年12月5日,宁夏合元碳素有限公司与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委托加工协议,委托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为其生产电极糊,同时租赁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两间厂房用于电极糊产品和原料堆放。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普煅炉生产线和电极糊生产线项目于2004年6月8日取得原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年产5000吨炭电极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于2016年11月30日通过了原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分局竣环境保护工设施验收(经开环验〔2016〕10号)。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电极糊生产线设备均建设在封闭式车间内,配套建设了2套布袋除尘器,1座喷淋塔用于粉尘和沥青烟处置,1套全封闭自动配料系统;所有原料及产品均贮存在封闭式料棚内,料棚内安装2套围挡喷淋装置,1台移动式雾炮机,1台移动式吸尘器;普煅炉配套建设了1座脱硫塔,1套余热利用装置,1套布袋除尘器,该企业环评手续和环保设施齐全。现场核查,宁夏合元碳素有限公司委托加工的石嘴山市福河炭素有限公司电极糊生产线、普煅炉均处于停产状态。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16

D2NX202112290027

信访人在银川市西夏区芦花镇桐庄村西北处承包的1000多亩土地被伊品科技生态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水污染减产,要求处理。

西夏区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该问题与环督(宁)转〔2021〕8号转办单受理编号为D2NX202112100007号的转办件反映的问题一致。投诉人反映的土地位于同庄村三队,2016年3月,该土地流转给承包人常某某,用于种植玉米等农作物。投诉人反映的伊品科技生态有限公司实为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银川市永宁县杨和功能区,主要生产销售味精、赖氨酸、有机肥等产品。2020年11月,常某某与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口头约定,由该公司免费向常某某提供有机液体氮肥和有机液体水溶肥。2020年11月至12月,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约定对常某某承包的土地进行喷洒施肥。2021年4月,常某某因承包地玉米生芽效果不佳,遂向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索赔要求。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有机液体氮肥检验报告》《实验效果报告》结果显示,该公司生产的液体氮肥符合标准要求。2021年7月5日,双方在永宁县司法调解中心进行民事纠纷调解,因常某某证据不足,调解未果。综上,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未向常某某承包的土地排放污水。

不属实

已办结

17

D2NX202112290029

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望滨路红旗草产品合作社院内有回收废玻璃商铺,粉碎过程中粉尘扰民,废料被风刮的到处都是。

永宁县

大气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商铺为刘某经营企业,无任何审批手续。企业主要对废旧玻璃进行回收和粉碎加工,玻璃粉碎加工过程中有粉尘产生。

属实

一是永宁县望远镇人民政府负责,根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国令第684号)相关规定,要求该企业立即停产。二是望远镇督促企业自行拆除地上附着物,搬离生产设备、生产原料及成品,预计于2022年1月30日前完成。

阶段性办结

18

X2NX202112290015

宁夏自然资源厅在中卫北山草原生态保护区违法发放采矿证,在照壁山、北山采矿,破坏生态环境。

沙坡头区

生态

一、关于“宁夏自然资源厅在中卫北山草原生态保护区违法发放采矿证”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中卫北山没有划定为草原生态保护区,照壁山在中卫北山范围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在中卫北山地区先后为10个矿发放采矿许可证,全部为铁矿,均占用天然牧草地、工矿用地或未利用地。二、关于“在照壁山、北山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中卫市建成铁矿、中卫市建兴铁矿、中卫北山铁矿4区块、中卫市红伟铁矿、中卫市昊方铁矿、中卫市建志铁矿、宁夏宏岩矿业中卫北山3号矿产地、宁夏新华冶炼集团钢铁有限公司北山铁矿4号矿产地、中卫市跃鑫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北山铁矿5号矿产地等9个矿在北山进行了开采活动,目前已完成了恢复治理。中卫北山铁矿1—3区块2、3采区于2012年因工业园区建设被征用停止开采,1采区自设矿至今未进行开采。综上,中卫北山地区近10年来,无新设矿山。近年来,中卫市陆续对该区域矿山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照壁山地区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植被覆盖度由原来不足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中卫北山区域小气候也得到极大改善。

部分属实

一是由中卫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严格采矿权新立审批,凡是与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地、生态红线、水源地、各类公园等自然保护区重叠的矿一律不得新立审批。今后中卫北山原则上不再新审批矿权。二是积极推进废弃矿山治理,谋划将中卫市历史遗留废弃工矿整治项目纳入全国项目库,进而纳入国家或自治区重点治理项目计划,待项目资金批复后分阶段进行治理。三是督促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切实强化矿山执法监管,加大矿山动态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和以探代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矿山行业开采秩序。

已办结

19

D2NX202112290028

石嘴山市平罗县,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情况下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重复投诉,对投诉结果不满意,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6日获得排污许可证,但是环评批复、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主体均为宁夏平罗县平川化工有限公司,2012年平川化工就获得了宁夏经信委矿热炉改造方案的批复,2013年获得经信委9号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2014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4号文件,出具了宁夏平罗县平川化工有限公司1*31500千伏安密闭式电石矿热炉生产及深加工循环经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主体都是平川化工,昆仑高科新获得排污许可证有问题,昆仑高科2020年12月24日给太沙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提供假的承诺函)

平罗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一、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6日取得了排污许可证,证号为91640221564140252A001R,有限期限自2021年12月16日至2026年12月15日止。二、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19日下达了执行裁定书(〔2017〕宁02执207号之二),委托淘宝网对被执行人宁夏平罗县平川化工有限公司的土地、房产、地面附着物及全部机器设备进行了司法拍卖,买受人为石嘴山市鑫鼎担保公司。2019年5月20日,石嘴山市鑫鼎担保公司将竞拍取得的宁夏平罗县平川化工有限公司的土地、房产、地面附着物及全部机器设备转让给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从石嘴山市鑫鼎担保公司购买其依法竞拍所取得的宁夏平罗县平川化工有限公司的土地、房产、地面附着物及全部机器设备,属于建设项目经营主体的变更,不属于依法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情形。三、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4日没有向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任何承诺函。综上所述,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20

X2NX202112290022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新山村有6家石料厂(现有3家),到处乱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运输车辆占用破坏乡村道路,并且车辆噪声、粉尘严重扰民。

原州区

生态


关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新山村有6家石料厂(现有3家),到处乱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经查,2010年以来,原州区先后在炭山乡新山村设置出让采矿权11宗,其中:2014年1月关闭并注销2家采矿权,2017年9月关闭并注销5家采矿权,现有4家石料厂均办理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环评、林评手续,2021年第三季度卫片监测未发现矿山企业超层越界乱采乱挖现象。反映问题不属实。关于“运输车辆占用破坏乡村道路,并且车辆噪声、粉尘严重扰民”的问题,经查,炭山乡新山村村道C369全长7.2公里,其中G341至新山村KO-K5段长5公里,由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于2019年改建,现除K2+100米处有180平方米损毁露骨外,整体路况良好;K5至K7+200米为2001年修建的四级沥青混凝土路面,现为石料场专用公路,由石料场管护。固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日常检查未发现有超载超限不规范装载现象,新山村村干部和沿路7户村民均反映矿山企业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有噪声和扬尘,但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影响不大。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待春季解冻后,由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对K2+100米处180平方米路面露骨病害进行维修。二是与企业签订责任书,要求企业落实防尘主体责任,对运输车辆加盖苫布,避免砂砾外溢,最大限度减少在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杜绝夜间运输,减少噪声扰民。同时要求原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自然资源局加大执法力度,在石料厂出入口和村庄设立检查站,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三是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督促矿山企业在产尘点新增收尘、降尘设备,安装扬尘监测仪,加大洒水频次,进一步抑制扬尘。

已办结

21

D2NX202112290016

银川市金凤区观唐家园小区16号楼和华远海蓝和光小区11号楼之间有一个燃气锅炉房,夜间噪声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内容属实。投诉人反映的燃气锅炉房为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管理的国际村供热中心,该中心负责周边1641户居民的供暖,锅炉运行过程中烟道口有噪声,前期已加装隔音墙,但经检测,噪声排放仍然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属实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分局组织整改,鉴于目前存在供暖需求,无法停炉改造,已要求宁夏西部热电有限公司对噪声扰民问题作出以下整改承诺:一是进一步调整锅炉运行方式,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运行中产生的噪声。二是于2022年停暖期间对烟道口噪声进行降噪处理。

阶段性办结

22

D2NX202112290012

固原市原州区新车站背后加气站后侧有一个停车场路面没有硬化,扬尘污染。

原州区

大气


经查,该停车场位于原州区长城路加气站向北10米处,停车场面积为10676平米,其中,停车场内1500平米为水泥硬化面,四周9176平米为砂石硬化面,泊车均为大型运输车辆,现场停放40余辆,车辆出入时会有一定扬尘。

属实

一是由原州区古雁街道办事处负责,综合执法局配合,要求经营主体立刻清理现场泊车,对停车场地进行平整,对砂石硬化地块每天2次洒水抑尘。二是由原州区公安、交通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停车行为,禁止带泥上路,做好日常保洁和洒水抑尘工作。

已办结

23

X2NX202112290018

对中卫市工业园区“能源岛”综合管道工程项目(通报处理序号7编号X2NX202112100012)的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高新集团在回复调查查处问题时隐瞒真实情况和虚假陈述,严重损害了银川第一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法权益,现要求重新调查核实。

沙坡头区

其他污染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此件为第八批7号重复转办件。高新集团与两家施工单位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由双方相关负责人充分协商审定后签署《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并报住建部门备案。在合同履行期间,施工单位以材料价格上涨为由,屡次要求高新集团违规修改原合同或签订补充合同,迟迟不购进材料,严重消极怠工,使工程建设长期处于半停工状态。针对工程进度异常缓慢的问题,高新集团分别向两家施工单位下发《督办通知》19份,《律师函》3 份,并采取召开现场会、派人驻守盯办、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和按合同处罚等方式,要求施工加快施工进度。由施工单位作为甲方负责采购的暂估价材料第三标段,分别于2021年5月8日和2021年8月17日进行两次公开招标,均因存在甲方评委严重倾向性打分、超评分标准打分、违规复议和投标企业证件造假等问题,被中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予以废标处理,导致补偿器等主要材料无法及时到场,竣工日期目前已超出合同约定竣工时限5个多月。针对两家施工单位严重消极施工导致项目严重逾期的问题,高新集团按照合同约定条款,于2021年11月18日对两家施工单位依法依规下发了《解除合同通知书》,采取清退场处理,限期完成工程量核算和清退场工作。2021年11月23日,高新集团组织第三方造价机构、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监理和两家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对施工现场已完成工程量和进场材料进行公证核实,两家施工单位均未提出异议。同时,两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多次主动对接高新集团负责人,表示愿意全力配合清退场处理和核算已完成工程量等相关工作。2021年12月28日,银川第一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高新集团公司发出《声明》,表示从未向包括但不限于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过任何举报、投诉,不存在损害该公司利益问题。

不属实

已办结

24

X2NX202112290013

1.2010年10月起,永宁县杨和镇观桥村3-7队,在没有规划保障的情况下,强拆强征基本农田2000亩,成了林场。2.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11、12队所属的胶泥湖(162.01亩)被转让后填土盖房种地,破坏湿地。

永宁县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投诉人反映“2010年10月起,永宁县杨和镇观桥村3-7队,在没有规划保障的情况下,强拆强征基本农田2000亩,成了林场”不属实。自2010年以来,为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永宁县对杨和镇观桥村3-7队居民点进行了拆迁安置。目前,杨和镇观桥村3-7队基本农田面积1876.05亩,其中:对1515.35亩进行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涉及的基本农田均由村民自行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及各类苗木,不存在强拆强征基本农田形成林场的问题。二、投诉人反映“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11、12队所属的胶泥湖(162.01亩)被转让后填土盖房种地,破坏湿地”部分属实。举报反映的162.01亩胶泥湖为杨和镇南北全村土地。1981年,胶泥湖由原南全村委会分配给现在的南北全村11、12两个村民小组经营。2003年,因该湖泊逐渐干涸,部分村民陆续进行开发种植,南北全村11、12村民小组便将胶泥湖土地按人口划分给每个村民。2013年4月,该村11、12村民小组将162.01亩胶泥湖承包经营权转让给王某某经营并签订了《芦湖转让合同》,合同约定转让承包经营权年限为30年。2013年5月,王某某将162.01亩胶泥湖经营权又转包给个体业主潘某,并签订了《芦湖转让合同》,合同约定转让承包经营权年限为30年。2017年7月4日,潘某以永宁县乡里乡亲种植养殖家庭农场名义办理了设施农用地备案(备案面积10.2亩),建设了临时彩钢房和彩钢养殖棚,并耕种芦湖周边土地。该地块无永久性建构筑物,未改变用地属性,不存在破坏湿地情况。

部分属实

永宁县杨和镇负责、永宁县自然资源局配合,由杨和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自然资源局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土地管理,确保合理使用土地。

已办结

25

X2NX202112290005

灵武市白芨滩林场保护区园圪瘩湖(水库),湖水来自宁煤煤矿矿井水和生活污水。每排入一方污水煤矿付林场9元,这些年收入几个亿,试问收钱的依据和钱的去向在哪?其次,林场又用这些水灌溉保护区里的树木,导致土地和生态环境污染。

灵武市、宁东基地

银川市:
经核实,投诉问题不属实。圆疙瘩湖位于宁东镇马跑泉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湿地环境,成为野鸭、灰鹤等鸟类栖息地和鱼类等水禽的生存地。投诉所述“宁煤煤矿”实为羊场湾煤矿。一、羊场湾煤矿取得原环保部环评批复、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估手续、取得排污许可证,建有矿井水预处理站,矿井水达到排放要求后,部分用于井下防尘,剩余部分排入圆疙瘩湖,排入圆疙瘩湖的矿井水中悬浮物处理亦达到排放标准,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调阅2021年在线自动连续监测月报表显示,均达标排放;二、羊场湾煤矿建有配套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SBR处理工艺,生活污水处理达到城市绿化标准后,绿化使用,未向圆疙瘩湖排放;三、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未向任何企业收取排水费,电话询问羊场湾煤矿,被告知未缴纳过排水费;四、羊场湾煤矿的矿井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圆疙瘩湖,主要用于维持圆疙瘩湖湿地环境,该区域芦苇、沙蒿等植物生长正常,生态修复较好,未发现土地和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经协商,林场收费、灌溉导致土地和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由银川市组织调查,宁东管委会负责调查圆疙瘩湖水源情况。经调查,圆疙瘩湖主要接纳羊场湾煤矿和枣泉煤矿经处理达标的矿井水,依据为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出具的《关于神华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羊场湾煤矿一分区煤矿项目现状环保备案意见的函》(宁环函〔2016〕537号)和《关于神华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羊场湾煤矿二分区煤矿项目现状环保备案意见的函》(宁环函〔2016〕538号),羊场湾煤矿生活污水未向圆疙瘩湖排放。

不属实

已办结

26

D2NX202112290024

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红绿灯向南300米处鸿瑞屠宰场,臭味扰民。

沙坡头区

大气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该公司臭味主要来源为活猪暂存栏内的粪便,屠宰加工车间的血、尿、胃内容物产生的氨气、硫化氢等气体,通过引风机引向高空排放。同时,该公司每天屠宰结束后及时清理待宰圈以及屠宰车间内的牲畜粪便、猪毛、猪血等废弃物。2018年至2021年的《企业自行检测报告》及2021年的《废气监督性检测报告》均显示该公司无组织废气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排放限值。通过走访该公司附近28户居民,均反映未受到臭味影响。

不属实

已办结

27

X2NX202112290007

灵武市崇兴镇杜木桥村书记吴某某从2014年以来,长期占用灵武市东山坡的一处沙场,在采矿证到期之后,打着恢复治理的名义,超期超量盗采砂石料。现在把盗采的地弄平,卖给别人盖养殖场。

灵武市

生态

经核实,投诉问题部分属实。一、被举报的砂厂为宁夏兴赢建材有限公司砂石料厂(简称石料厂),位于灵武市崇兴镇杜家滩村,法定代表人不是吴某某。2014年6月办理了砂石矿采矿权,采矿权有效期到期后,又续期至2016年10月。采矿权到期后,原灵武市国土资源局要求其关停并恢复治理,但其不执行,被原灵武市国土资源局分别于2017年6月、2020年1月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开采,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并分别处罚没款7.0164万元和11.284万元。目前,该公司7.0164万元的处罚已履行,11.284万元的处罚拒不履行。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已于2020年10月向灵武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该案正在执行中。二、石料厂西侧荒地上建设的养牛场系灵武市崇兴镇杜木桥村9队村民吴某某于2019年6月所建,与宁夏兴赢建材有限公司不存在买卖关系。

部分属实

2021年12月30日,灵武市组织自然资源局、崇兴镇督促宁夏兴赢建材有限公司立即按照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对砂石料厂矿区恢复治理不彻底区域进行回填治理,截至2022年1月2日,已全面完成整改。待春季植树时节,对治理区域进行播撒草籽复绿。

已办结

28

X2NX202112290012

青铜峡市矿产品开发公司借平田整地之名,违规在滑石沟已经平整好的土地上,重新安装矿山设备,滥采滥挖,盗取国家资源,现共有5家公司在偷挖盗采,现场堆积的石料有几十万方,且全部用地表水洗砂,导致周边树木枯萎,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青铜峡市

生态

2021年12月30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青铜峡市矿产品开发公司借平田整地之名,违规在滑石沟已经平整好的土地上,重新安装矿山设备,滥采滥挖,盗取国家资源”问题部分属实。经查,群众反映区域位于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沿山公路西侧,该区域存在重新安装矿山设备,进行挖砂洗砂,现场堆积石料的行为,但不是违规开采、滥采滥挖,重新安装矿山设备进行挖砂洗砂行为系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综合整治项目内容。滑石沟废旧矿区为历史遗留矿区,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2017年申请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期限为5年,面积3750亩,建设内容以疏通泄洪沟、废旧矿渣及砂石料深加工、平整沟两侧土地、种植林木为主。2017年10月,该公司启动项目,对滑石沟废旧矿区300亩土地平整,2018-2020年项目停工。2020年11月13日,青铜峡市人民检察院下发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公司尽快推进项目进度对生态进行恢复。该公司制定了《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生态修复方案》和《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废弃土石料综合利用方案》,于2021年4月重新启动该项目,在原有矿区设备安装场地安装了矿山洗砂设备2套,用于项目区废旧矿渣及砂石料的加工。目前该项目已平整土地约1800亩,场内还有废旧矿渣及砂石料约30万立方米。二、群众反映“共有5家公司在偷挖盗采,现场堆积的石料有几十万方,且全部用地表水洗砂,导致周边树木枯萎,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生态修复项目实施过程中,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委托青铜峡市福瑞祥工贸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施项目,项目严格按照备案证核定面积及项目区综合利用规划图施工图纸要求实施,未发现超面积施工的情况,不存在“偷挖盗采”情况。该项目区无地表水,项目用水为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在外采购,通过汽车拉运方式进场后循环使用,不存在用地表水洗砂的情况。项目区范围内原地貌无树木,项目重启实施后,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新栽植树木600亩,2021年10月,经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验收,树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

部分属实

青铜峡市督促青铜峡市矿产资源开发公司严格按照项目批复要求加快推进青铜峡市大坝镇滑石沟废旧矿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项目区生态修复,做好栽植树木管护工作。

已办结

29

D2NX202112290018

银川市金凤区鲁银城市公元32号楼某住户反映,电梯未做隔音措施,噪声扰民。

金凤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鲁银城市公元32号楼楼体设计中,住户(104、204、304等)其中一间卧室与电梯井一墙之隔,电梯导轨正好安装在此墙面,电梯运行中产生振动噪声。经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噪声检测,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但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扰民问题。

基本属实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分局组织整改,一是要求鲁银物业公司负责更换补偿链导向装置。二是要求电梯维保公司负责对导轨进行相应的调整。目前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30

X2NX202112290003

1.在青铜峡市峡口地区,以开发农业的幌子,实则是盗采砂石料,破坏环境。2.“西石公司”在青铜峡市辖区河西卡子亩地区矿山,占有其他散户采石场地,破坏原有生产道路,在非划定区域开采砂石,破坏生态环境。

青铜峡市

生态

2021年12月30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在青铜峡市峡口地区,以开发农业的幌子,实则是盗采砂石料,破坏环境”问题属实。经查,群众反映企业实为宁夏鸿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8月25日,根据青铜峡市十四届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纪要,峡口镇人民政府与鸿裕公司签订了2份《土地开发承包协议》,将峡口镇牛首山以北国有荒地3850亩发包给鸿裕公司用于农业开发。鸿裕公司在其承包的1710亩荒地中非法盗采,盗采资源量为276.59万立方米。二、群众反映“西石公司在青铜峡市辖区河西卡子庙地区矿山,占有其他散户采石场地,破坏原有生产道路,在非划定区域开采砂石,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经查,西石公司开采的青铜峡市大坝镇卡子庙7号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挂牌手续及审批流程合法合规,矿区面积为0.1165平方公里,开采深度为1302至1225米,该企业开采活动均位于其采矿区内,属于合法经营,不存在占有其他散户采石场地、破坏原有生产道路、在非划定区域开采砂石等情况。该企业已足额缴纳生态恢复治理基金,对已开采区域进行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部分属实

针对鸿裕公司非法盗采、破坏生态问题,2021年9月5日,青铜峡市公安局对鸿裕公司非法盗采行为予以刑事立案,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截至目前,已依法将7名犯罪嫌疑人移送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予以起诉,共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金资产总价值3049万余元。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宁夏总队对非法盗采区域进行实地勘测,划分为12个区块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方案并开展生态修复,目前该公司生产设备和围挡等地面附着物已全部拆除,12个区块土地平整和生态修复基本完成。2021年11月20日、27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对生态修复情况分别进行了评估和验收。同时,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已办结

31

X2NX202112290001

将台乡毛家沟以修公路为由新建一混凝土拌合站,拌合站场地没有硬化、没有搭建料棚,在卸料和生产过程中尘土飞扬,晚上生产噪声大,扰民。

西吉县

大气

经查,该拌合站于2021年11月20日暂停生产,存在场地未硬化、场地内砂石露天堆放、没有搭建料棚储存、未安装喷淋措施等问题。据周边群众反映,拌合站夜间生产、卸料时噪声较大。

属实

一是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已督促该拌合站封闭场地进出口,对场地、堆放砂石料进行苫盖,并待开春解冻后,对拌合站场地进行硬化,搭建料棚,安装喷淋、冲洗设备,严防扬尘污染和车辆带土、带泥上路。二是西吉县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该企业按照生产规范标准作业,严防噪声扰民。

已办结

32

D2NX202112290015

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头营村住户用烟煤取暖,冒黑烟,煤烟味很大,群众反映买不到清洁无烟煤。三营镇周围的多家露天煤场扬尘污染严重。

原州区

大气

一、关于“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头营村住户用烟煤取暖,冒黑烟,煤烟味很大,群众反映买不到清洁无烟煤”的问题,经查,原州区三营镇煤炭交易市场位于三营镇老三营村,交通便利,市场内现有13家煤炭销售商家,矿源多为宁夏红柳矿、羊一矿、羊二矿、梅花井矿、枣泉矿等优质无烟煤炭,价格稳定,不存在买不到清洁无烟煤的情况。反映问题不属实。二、关于“三营镇周围的多家露天煤场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经查,为进一步规范煤炭市场管理,三营镇将所有散煤销售点统一规划在三营镇老三营村煤炭市场进行煤炭交易,煤炭市场占地约200亩,现有13家煤炭销售商贩,周边有5户农户居住,煤炭交易市场所有储存的露天煤堆均用防尘网、塑料布进行了遮盖。但由于群众冬季取暖需求高,市场日常交易量大、车流多,部分煤炭商贩放松了对煤堆的日常防尘覆盖,造成扬尘。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原州区责令市场内所有煤场立即对场内所有储存煤堆用防尘网、塑料布覆盖,并做到煤炭销售转运过程中随时覆盖。二是每日对煤炭市场场区及道路洒水除尘加大洒水抑尘频次。三是不定时巡查煤炭市场落实防尘抑尘措施情况,对落实洒水、煤堆防尘覆盖措施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并现场督促整改。

已办结

33

D2NX202112290023

银川市永宁县征沙林场和征沙渠口存在夜间偷倒约300多车建筑垃圾的情况。

永宁县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投诉人反映的地点位于西干渠、征沙二支渠道和东洼沟道交汇处,现场检查时地面平整,地表无建筑垃圾堆放。经组织开挖发现有确有建筑垃圾填埋的情况,填埋量约5000方。胜利乡派出所联合永宁县综合执法大队进行了调查,因沿线监控设备已坏,暂未查明该处垃圾是何人何时所为。

属实

永宁县胜利乡政府负责,组织机械对填埋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计划于2022年5月30日前全面完成清运。

阶段性办结

34

X2NX202112290004

青铜峡宁夏盛泰龙建筑有限公司,借助废旧垃圾处理项目(在大坝电厂沿车站向南往沿山公路走的桥洞处),实际在周边偷挖盗采砂石,还在项目区内进行水洗砂和加工破碎石谋利,满天灰尘。期间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执法队发现了盗采行为,进行了制止,但现在偷挖盗采依然在进行。

青铜峡市

生态

2021年12月29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废旧垃圾处理项目”为宁夏盛泰龙建筑有限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一、群众反映“青铜峡宁夏盛泰龙建筑有限公司,借助废旧垃圾处理项目(在大坝电厂沿火车站向南往沿山公路走的桥洞处),实际在偷挖盗采砂石”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10月,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在第三季度地质矿产卫星遥感影像动态检测中发现自然人朱某纲在小大路北侧包兰铁路西侧建筑垃圾填埋场无证开采矿产资源,已对朱某纲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立案查处。二、群众反映“还在项目区内进行水洗砂和加工破碎石谋利,满天灰尘”问题不属实。经查,朱某纲在小大路北侧包兰铁路西侧建筑垃圾填埋场无证开采矿产资源存在堆砂筛砂行为,不存在水洗砂行为,砂堆已于2021年10月完成清理;该项目区土地仍在挂牌期,宁夏盛泰龙建筑有限公司尚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未开工建设,不存在破碎石料行为;现场堆放建筑垃圾已加盖防尘网,并备有洒水车,定时对堆放建筑垃圾进行降尘处理。三、群众反映“期间青铜峡市国土资源局执法队发现了盗采行为,进行了制止,但现在偷挖盗采依然在进行”问题不属实。2021年10月,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对该地区朱某纲非法盗采行为立案查处后,在树新林场沿线多次巡查中未发现新增偷挖盗采迹象。现场核查发现,在群众反映区域北侧临时设置了建筑垃圾堆放点,堆放建筑垃圾5.5万立方米,系青铜峡市设置的临时用地用于暂存建筑垃圾,并加盖防尘网,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群众反映问题,2021年12月23日,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对朱某纲在小大路北侧包兰铁路西侧建筑垃圾填埋场无证开采矿产资源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停止违法开采行为,并处罚没13676.2元的处罚决定。目前,朱某纲已停止盗采行为,罚没款正在催缴中。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地点北侧的建筑垃圾,宁夏盛泰龙建筑有限公司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落地后,青铜峡市住建局将督促其尽快对建筑垃圾就地消化,恢复地貌。

已办结

35

D2NX202112290006

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农场村丁某某反映,中宁县农垦局将自家100多棵红柳推掉了,做洪水渠摆,破坏生态。

同心县

生态

吴忠市:
2021年12月30日,同心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经走访信访人,其本人在同心县辖区内(小洪沟南岸)种植的红柳未被损坏。
中卫市: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丁某某反映的问题位于清水河中宁长山头段防洪治理工程小洪沟入河口处施工一标段1号护岸。该处以小洪沟为界限,左岸一侧及农田为中宁县地界,右岸为同心县地界。1号护岸砌护工程在小洪沟入清水河左岸100米处,属于小洪沟沟道管理范围之内,左岸一侧属于中宁县地界,治理段没有红柳林;右岸一侧属于同心地界,紧邻河滩有红柳林,属丁某某承包的草原地。施工单位施工时在沟道内靠近同心一侧红柳林边界开挖了临时导流槽,便于左岸砌护施工,开挖导流过程中避开了红柳林,治理沟坡也没有推掉红柳。同时,该项目在批复下达后,及时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清水河中宁长山头段防洪治理工程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项目建设中不存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未批先建等违法使用林地情况。该项目选线合理,使用林地面积较小,不会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宁夏农垦集团:
在接到第二轮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单后,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先后与长山头农场、中宁县水务局、大战场镇人民政府、同心县河西镇人民政府等负责人对丁某某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清水河中宁长山头段防洪治理工程由中宁县水务局组织实施,丁某某反映破坏生态的具体位置,为该项目一标段1#护岸小洪沟入河口处。一、关于“中宁县农垦局将自家100多棵红柳推掉,做洪水渠摆”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1#护案砌护工程在小洪沟入清水河处左岸100米处,该处沟坡属于小洪沟沟道管理范围之内,左岸一侧属于中宁县地界,治理段没有红柳林;右岸一侧属于同心地界,紧邻河滩有红柳林,经调查属于丁某某承包的干草原地。施工单位施工时在沟道内靠近同心一侧红柳林边界开挖了临时导流槽,便于左岸砌护施工,开挖导流避开了红柳林,治理沟坡也没有推掉红柳,左岸土地属于长山头农场,与同心地界不发生关系。二、关于“破坏生态”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该项目在下达批复后,第一时间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清水河中宁长山头段防洪治理工程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项目建设不存在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未批先建等违法使用林地情况。项目选线合理,使用林地面积较小,不会影响区域生态环境。

不属实

已办结

36

D2NX202112290011

固原市原州区行属北院(政府家属院):1.小区院内土路未硬化,尘土飞扬。2.小区下水管道老化,下水经常堵塞。3.9月公示拆除小区内公厕,至今未拆除。

原州区

大气

一、关于“小区院内土路未硬化,尘土飞扬”的问题,经查,由于冬季气温降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暂时停工,之前施工方对院内院坪进行了部分硬化,停工前施工方对部分路面铺设了沙砾垫层并碾压平整,对楼与楼之间的裸露空地覆盖了防护网。但因小区内车辆出入碾压导致小区出入口路面覆盖砂砾流失、黄土裸露,存在汽车经过时产生扬尘的情况。反映问题基本属实。二、关于“小区下水管道老化,下水经常堵塞”的问题,经查,因老旧小区室外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只对小区内公共部分进行改造,单元楼体下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不在2021年固原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之内,且该小区无物业服务企业,下水道堵塞尚未解决。反映问题基本属实。三、关于“9月公示拆除小区内公厕,至今未拆除”的问题,经查,2021年固原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因冬季停工,未对小区内公厕进行拆除。反映问题属实。

基本属实

一是由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督促施工企业,对行署北院坑洼不平的出入口路面再次铺设砂砾、碾压平整,已于12月31日平整完成。二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将加大管理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安排专人加强相关路面日常维护,防止扬尘污染。三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监督施工企业,待2022年工程复工,立即拆除小区内公厕,并商住户妥善解决好下水管道经常堵塞问题。四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督促施工方向广大业主发放《致业主的一封信》,争取住户理解和支持。

已办结

37

D2NX202112290014

固原市原州区家和园小区2号楼住户反映,小区西门口有一个临时搭建垃圾点,乱倒餐饮垃圾不及时清理。新华百货内5楼6楼餐饮广场的排风扇噪声和油烟扰民。

原州区

噪声

一、关于“固原市原州区家和园小区2号楼住户反映,小区西门口有一个临时搭建垃圾点,乱倒餐饮垃圾不及时清理”的问题,经查,原州区家和园小区位于新华百货商场东侧,餐厨垃圾由固原昊天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和固原保绿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收集清运,商场5楼、6楼个别餐饮商户未按商场要求,将餐厨垃圾倾倒于生活垃圾箱,未及时清理。反映问题属实。二、关于“新华百货内5楼、6楼餐饮广场的排风扇噪声和油烟扰民”的问题,经查,新华百货商场楼顶安装了排油烟机和油烟净化系统,调阅第三方出据的《JK-JD-4A静电式饮食业油烟净化设备检验报告》,油烟排放达标。因家和园小区2号楼投诉人住户本人在银川,12月30日20时,固原市原州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在投诉住户阳台外1米处设置监测点位,进行2次噪声监测,监测噪声数值均未超出标准限值。反映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一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对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收转,并对垃圾点每天进行1次消毒。同时加强5楼、6楼餐饮商户餐饮垃圾管理。二是原州区综合执法局负责督促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原店清理油烟净化系统等相关设备,并在排烟风机口加装消音器,进一步降低设施运行时产生的声音。

已办结

38

D2NX202112290020

石嘴山市平罗县精细化工业园区绿源恒活性炭厂,夜间冒黑烟。

平罗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绿源恒活性炭厂实为宁夏绿源恒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内,该公司项目备案、环评、排污许可等手续齐全,共建设6台活化炉配套4台余热锅炉、8台炭化炉配套建设8台余热锅炉、8台焚烧炉。配套建设1台脱硫塔、1套布袋除尘器、9套滤筒除尘器,焦油池、晾晒车间配套建设1套VOC治理设施。炭化炉及活化炉烟气经焚烧炉焚烧后进入150米烟道+水喷淋设施预处理后集中排入沉降室处理后经25米高脱硫塔排放。2021年12月30日14时现场检查,该公司6台活化炉3台运行、3台停产;8台炭化炉2台运行、6台停产,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调阅该公司烟气在线监测历史数据,数据显示各项污染物均正常排放,不存在超标的情况。投诉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不属实

已办结

39

D2NX202112290008

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四支渠村15队,原来的吴忠市化工助燃剂厂院内养牛,位于水源地内,臭味扰民。

利通区

大气

2021年12月30日,利通区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一、群众反映“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四支渠村15队,原来的吴忠市化工助燃剂场院内养牛,位于水源地内”问题属实。经查,该养殖场实为奶牛犊周转场所,场内育有3-6月龄奶牛犊175头,养殖周期为3-5个月,分为四个养殖区进行养殖,待养殖奶牛犊足龄后进行销售。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吴忠市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暨千吨万人农村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的批复》(宁政函〔2020〕104号),该区域为利通区红坡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区,该养牛场位于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距离一级保护区最近处为71米。二、群众反映“养牛场臭味扰民”问题不属实。该养殖场实为奶牛犊周转场所,该养殖场产生的牛粪为干粪,经腐熟后用于周边农田还田。养殖圈舍内有垫土层,产生的尿液由垫土层吸收,经养殖户统一清理后,用于周边农田还田处理。经走访周边群众,群众反馈没有臭味扰民的现象。

部分属实

一是金银滩镇向该养殖场经营户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于12月31日前将场区内产生的粪污全部清理,将院内的生活垃圾全部清除,保持场内环境卫生清洁。目前已完成。二是对经营户杨某军进行批评教育,并告知该区域位于水源地保护区内,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标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技术规范》“一级保护区内不得养殖畜禽,应搬迁或关闭一级保护区内的养殖场;二级保护区限制养殖规模,养殖场排放的废水、粪便要集中处理,达标排放,防治污染饮用水水体”的规定,由于该养殖场靠近一级保护区,责令其于2022年1月30日前将场区内现有的奶牛犊全部迁出,恢复土地原状。

阶段性办结

40

D2NX202112290022

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星火建材厂反映环保2018年“一刀切”问题。

隆德县

其他污染

经查,隆德县城关镇星火建材厂在2008年至2017年生产经营期间,存在取土造成山体植被破坏和扬尘污染等问题,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按照《隆德县渝河流域粘土砖厂关闭取缔实施方案》,2018年隆德县城关镇星火建材厂因无证开采、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等原因,被依法依规关闭取缔,不属于“一刀切”行为。

不属实

已办结

41

D2NX202112290005

吴忠市青铜峡市小坝镇第三人民养老院东侧加油站旁的砂厂扬尘扰民。

青铜峡市

大气

2021年12月30日,青铜峡市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经查,群众反映砂厂位于青铜峡市南环路南侧(距离南环路60米),为南庄村六队农户的闲置宅基地,甘肃籍来宁务工人员田某林自2013年8月起租用该场地,用于砂石储放与销售,将砂石经过简单筛选分类销往小坝城区家庭装修户,未办理经营证照等手续。现场核查时,该场地现存红砂石60立方米、砂夹石140立方米,露天堆放在厂内东边,厂内砂石均未用篷布遮盖,未建设封闭式料仓,场地地面未硬化,厂内有外运和筛石作业痕迹,存在扬尘污染情况。

属实

青铜峡市小坝镇已督促田某林于2021年12月31日对场地内堆放的砂石料进行转运清理,将场地恢复原状并用遮盖网遮盖后洒水降尘,并对其砂石经营行为进行了取缔。

已办结

42

D2NX202112290003

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吉隆建材厂反映环保2017年“一刀切”问题。

隆德县

其他污染

经查,隆德县吉隆建材厂2017年12月22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仍然开采,存在大量取土造成山体植被破坏和扬尘污染等问题,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按照《隆德县渝河流域粘土砖厂关闭取缔实施方案》,2018年隆德县吉隆建材厂因无证开采、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等原因,被依法依规关闭取缔,不属于“一刀切”行为。

不属实

已办结

43

D2NX202112290025

中卫工业园区内的宁夏瑞泰科技有限公司夜间偷排气味扰民。

沙坡
头区

大气

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此件为第二批6号重复转办件。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制订了监测方案,于2021年12月30日20时在该公司厂界、主要装置区、下风向共布设7个无组织监测点位,对污染因子浓度进行夜间连续4个频次监测,监测报告显示厂界和厂内硫化氢、氨、臭气浓度,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二级新改扩建标准限值;甲醇、氯化氢、氯气、非甲烷总烃、苯、氯苯类,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标准限值;装置区非甲烷总烃浓度符合《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中的限值。该公司装有2套VOCs在线监测设备和5套无组织在线监测设备,通过调阅近10天在线监测数据及2021年企业自行监测报告,均无超标现象。该公司每年度开展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对生产装置的动静密封点进行检测和修复,泄漏点得到及时修复,有效控制了跑冒滴漏现象。该公司2019年至2021年陆续建成3套RTO焚烧装置,采用蓄热式焚烧技术代替原有的水吸收+活性炭处理工艺,对污水池收集废气、生产车间敞开单元及放料口等无组织废气、液体库区尾气进行深度处理,对污水暂存池密封盖进行更新完善,同时建有负压房和抽风装置,提升了收集效果。此外该公司2021年引入瑞士危废焚烧技术,建成15000吨/年危废焚烧处置装置,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稳定达标排放。

不属实

已办结

44

D2NX202112290004

固原市隆德县神林乡双村建材厂反映环保“一刀切”问题。

隆德县

其他污染

经查,隆德县神林双村建材厂在2007年至2017年生产经营中,存在越界开采,大量取土造成山体植被破坏和扬尘污染等问题,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按照《隆德县渝河流域粘土砖厂关闭取缔实施方案》,2018年隆德县神林双村建材厂因无证开采、且未配套建设环保设施等原因,被依法依规关闭取缔,不属于“一刀切”行为。

不属实

已办结

45

D2NX202112290002

石嘴山市惠农区兴融花园1号楼住户反映,201室住户养鸽子,鸽子毛和粪便污染扰民。

惠农区

大气

经现场走访调查核实,惠农区兴融花园1号楼住户施某某在喂养鸽子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影响周围住户的居住环境行为。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惠农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北街(中街)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上门实地走访调查,并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协调。经协调,住户施某某已将其所养鸽子全部送人,同时对于其所建鸽笼进行拆除处理。

已办结

46

D2NX202112290021

吴忠市盐池县南侧约4公里,哈巴湖生态保护区内有一个养猪场,臭味扰民。

盐池县

生态

2021年12月30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经查,该养猪场为盐池县花马池镇居民张某仁所有。张某仁猪场建设于2001年,土地属性为村庄建设用地,占地面积4.2亩,共建设猪棚6座(闲置4座),存栏生猪42头,为散养户。养殖粪污收集设施建设不规范,产生的粪污暂存于猪场南侧粪坑内,现场有臭味。

属实

盐池县安排车辆对张某仁养猪场南侧60平方米粪污已进行全面清理,对养殖户张某仁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养严格按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对猪场产生的粪污实行“日产日清”,进行堆肥处理后还田使用,实现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消除臭味。

已办结


47

D2NX202112290007

宁东镇马跑泉4队刘家沙窝的东星乙炔气厂污水和白色渣子排入农田内,气味难闻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土壤

经调查,反应问题不属实。该企业处间歇生产状态,2021年12月30日宁东管委会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企业已于2021年10月停产,未发现废水排口,厂区外侧西南角地面有车辆运输过程中遗撒的白色石灰石渣,土地为该公司法人宋某某所有,周边未见农田。宁东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区四周进行异味和土壤监测,均未超标。

不属实

已办结

48

D2NX202112290017

银川市金凤区正丰馨合苑小区,小区垃圾桶设置不合理,造成部分垃圾随意丢在绿化带上,遇刮风天气垃圾到处跑;小区通往各单元道路铺的地砖遇下雨下雪非常湿滑,住户摔倒受伤的问题经常出现,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环境;小区绿化用地有很多裸露土地,特别容易造成扬尘污染。

金凤区

土壤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一、馨和苑路面砖铺设及地埋式垃圾桶均在物业进驻前严格按照小区设计规划完成施工安装。二、馨和苑小区有裸露土地2处,约50平米。三、馨和苑小区2007年建成,建成时间较长,一些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老化,地砖防滑表层存在不同程度磨损,导致雨雪天防滑系数不够,路面打滑。

基本属实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责令宁夏正丰物业公司做出以下整改: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并增加垃圾清运及清扫保洁频次。二是根据雨雪天气情况,采取临时铺设地垫等方式解决出行打滑问题。三是对裸露空地进行铺设绿网,待开春后进行绿植补种。

已办结

49

D2NX202112290009

银川市兴庆区南苑康晨小区12号住户反映:1.楼北侧有一个500平米的违章建筑用于美膳豪庭酒店后厨使用,酒店唱歌跳舞、后厨风机噪声扰民,二楼餐厅彻夜不关灯,光污染。2.中间夹道处有一个停车场,车辆鸣笛噪声和车辆灯光扰民。

兴庆区

噪声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一、美膳豪庭酒店位于南苑康晨4-2号,为六层综合商业楼。该酒店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酒店后面南侧院内搭建建筑物2处共计180余平方米,用于酒店多功能厅、后厨及存放配电设施。该酒店风机位于酒店西侧,已加盖隔音房,但仍产生一定噪声;在疫情防控之前,酒店一楼多功能厅举办婚宴时存在唱歌跳舞现象。酒店2楼为餐厅包间,因疫情原因顾客较少,仅在有顾客时开灯营业,偶尔存在员工夜晚未及时关灯情况。二、酒店后院夹道处有一处地上停车场和小区地下停车场,属南苑康晨小区英力特物业管理,不时有车辆出入,夜晚车辆需开灯前行,遇到堵塞时有鸣笛现象。

基本属实

一是针对酒店违章建筑问题,2021年8月12日,富宁街综合执法中队已对酒店违建取证勘察立案,并已于2021年8月15日下达《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该酒店于2021年9月15日前将此建筑物自行拆除,因该案仍在行政复议诉讼期内,暂时未拆除,待行政复议诉讼到期后将采取强制措施。二是针对酒店唱歌跳舞、后厨风机噪声扰民问题,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兴庆分局要求该酒店规范经营,防止婚宴等活动噪声扰民,限期2日内对风机隔音房外部包裹隔音棉,并委托宁夏绿源实业有限公司对美膳豪庭酒店后厨风机噪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符合标准。针对酒店2楼餐厅彻夜不关灯,光污染问题,要求酒店加强员工管理,在下班和无顾客时及时关闭2楼餐厅光源。三是针对出入车辆鸣笛噪声和车辆灯光扰民问题。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要求英力特物业公司制作禁止鸣笛标识,设置在车辆进出通道显眼位置,提醒出入车辆车主禁止鸣笛。2022年1月1日,富宁街街道办事处再次进行检查,酒店风机隔音房外部已包裹隔音棉,停车场显著位置处已设置禁止鸣笛标识。经走访邻近的南苑康晨小区居民20户,居民均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阶段性办结

50

D2NX202112290001

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王雄水泥制品厂:1.石料随意堆放,尘土飞扬、噪声扰民。2.占用6.3亩土地无手续。

盐池县

大气

2021年12月30日,盐池县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王雄水泥制品厂实为盐池县王雄建材厂。一、群众反映“惠安堡镇王雄水泥制品厂石料随意堆放,尘土飞扬、噪声扰民”问题属实。经查,盐池县王雄建材厂露天堆放砂石料约15方,厂区南侧堆放部分水泥预制成品件、木材、琉璃瓦5处约300平方米。现场检查时该建材厂处于停产状态。二、群众反映“惠安堡镇王雄水泥制品厂占用6.3亩土地无手续”问题属实。经现场勘测,该建材厂占地6.6亩,占地类型为国有建设用地,无相关土地审批手续。

属实

一是盐池县依照“散乱污”企业整治方案要求,对王雄建材厂进行取缔,责令其立即对建材厂内露天堆存的砂石料进行清理。目前设备、物料等已全部清理完毕。二是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对王雄建材厂违法占地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三是盐池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对盐池县自然资源局、惠安堡镇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盐池县自然资源局、惠安堡镇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已办结


51

D2NX202112290013

固原市原州区金城花园C区1号楼住户反映,楼上住户弹钢琴声扰民。

原州区

噪声

经查,固原市原州区金城花园C区1号楼住户的孩子练琴时间一般在每天的18:00—21:00时,每次在半小时左右。同时走访该单元701室、601室、602室、801室等住户,均反映只是偶尔在楼道内听到,音量很小。

不属实

已办结

52

D2NX202112290019

石嘴山市平罗县府地金源小区内用柴油车搬运垃圾,柴油味和黑烟扰民。

平罗县

大气

经核查,平罗县府地金源小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转运服务委托宁夏环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承接,该公司配有新能源电动车辆和柴油发动车辆进行垃圾转运。近期该公司因气温降低导致新能源车辆电池续航力不足,将转运车辆更换为柴油发动车辆进行转运,现场操作时有柴油味和排烟。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属实

一是要求宁夏环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更换新能源电动转运车辆进行转运,并向宁夏顺逸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出具书面承诺。二是要求宁夏环美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冬季作息情况延迟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三是加大对第三方委托服务的监管力度,提高服务满意度。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