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表时间:2023-02-03 17:06:26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真抓生态、大抓生态、抓好生态,守好宁夏生态环境生命线。

坚决打好全域“四水四定”主动战。始终把水资源作为宁夏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制定“四水四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确保母亲河健康安澜。力争完成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要件准备工作,实施黄河河道三期治理,实现黄河堤防全域贯通目标。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布局,实施贺兰山东麓和重点城市防洪工程,完成20座病险水库、15条河沟治理。加快现代水网体系建设,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打通中部干旱带各县区水网,全面建设“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到35%,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3%、2%。加快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实施典农河、渝河等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区域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积极创建全国美丽河湖。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工业园区供水、数字孪生水网等工程,建成银川都市圈、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跨区域调水工程,让“天下黄河富宁夏”永惠子孙后代。

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水源涵养、国土整治、防沙治沙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推进以“一河三山”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全国科学绿化示范区建设,争创贺兰山、六盘山国家公园。全年完成营造林和草原修复120万亩,保护修复湿地20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60万亩、盐碱地等退化耕地1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930平方公里。地级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5%,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2%。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损害赔偿制度,支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用好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利剑”。全面加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争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进入优秀等次,全力以赴守护好宁夏的绿水青山。

坚决打好绿色低碳发展整体战。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既是宁夏解决生态脆弱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宁夏发挥资源优势的必然选择。强化绿色GDP意识,不以牺牲环境换项目、不以损害生态换增长,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突出抓好绿色企业、绿色产业、绿色园区和绿色单位创建,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产业,加大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和采购绿色低碳产品力度,积极推广利用绿色技术,推动垃圾发电地级市全覆盖。积极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坚决不上环保不达标项目,推动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单位GDP能耗下降3.2%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碳交易制度,建设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宁夏分中心。出台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意见,每年6月在全区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努力走出一条宁夏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