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
发表时间:2023-02-21 10:06:43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固原市位于陕甘宁三省区首府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脱贫地区,历来倍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市国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辖原州、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一区四县6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68个居委会,795个村委会。全市常住人口114.8万人。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9.68亿元,同比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4亿元,同比下降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368元、14201元,增长5.6%和8.5%。


固原是历史文化名城。战国时期秦昭王就在这里设立了乌氏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是历史上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军事重镇和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曾有七朝在此设州建郡。是远古文化发源地之一,分布着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荣获“中国文学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歌之乡”等殊荣。

固原是红色资源富地。一首名扬中外的光辉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一回载入史册的将台堡胜利会师,一段传为佳话的“单家集夜话”,一场别有意义的青石嘴战斗,一次将台堡新长征路的伟大号召,让固原深深印刻上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固原是西部生态屏障。六盘山是国家生态安全“两屏三带”的重要节点、西北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也是黄河支流泾河、葫芦河、清水河发源地,被誉为黄土高原上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荣获“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城市”。

固原是旅游避暑胜地。六盘山荟萃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生态旅游资源之精华,有红色革命遗迹、石窟地质公园、历史文化遗迹、乡村民宿文化等旅游资源,是古丝绸之路和长征路上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天高云淡,气候宜人。春赏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凉、秋观层林尽染、冬品水墨花卷是固原四季的真实写照。固原市六盘山、泾源县荣获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固原是绿色产品基地。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大气、土壤、水源洁净,“天生丽质”的自然禀赋成就了马铃薯、冷凉蔬菜、固原黄牛等西部重要的绿色产品生产基地,是中国“冷凉蔬菜之乡”“马铃薯种薯之乡”“六盘山黄牛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