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
发表时间:2023-02-16 17:22:40 来源: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量:
【字体: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坐落于黄河之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总面积2.14万平方公里,辖212县(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36个民族,常住人口139.2万,其中回族人口占54.7%。近年来,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

    历史文化悠久。自公元前214年秦朝始设富平县,已有2236年建城史,是唐代灵州城所在地,唐太宗李世民曾在这里与西部少数民族首领结盟。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古长城、秦汉古渠、108塔等遗迹丰富。

    区位优势明显。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着力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性商贸城市。境内路网密集、交通便利,距银川河东机场40公里。

    物产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富集,电力资源充足,是宁夏重要的能源基地。有机枸杞、酿酒葡萄、黄花菜等农产品优质高产,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奶牛养殖基地、酿酒葡萄产业基地和中国滩羊之乡、甘草之乡。

    环境优美宜居。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风光独特,景色秀美。哈巴湖、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黄河大峡谷,以及中华黄河坛等景点独具特色。

    经济发展快速。奶牛、滩羊、优质粮食、酿酒葡萄、黄花菜规模居宁夏五市第一,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98%,是伊利集团“五大黄金奶源地”之一。形成了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现代纺织等重点产业体系。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稳步推进,电子商务、文体会展、现代物流等新业态蓬勃发展。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7亿元,同比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8%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