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术之砖雕——洗尽铅华也从容
发表时间:2023-03-08 14:39:4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砖雕,俗称“花活”,是由东周瓦当、空心砖和汉代画像砖发展而来。宁夏的砖雕艺术历史悠久,历史考古发掘表明,起源于唐宋年间,成熟于明、清两代。宁夏民间砖雕艺术构图生动,雕工精细、色彩古雅,图案体裁广泛。从目前传世的砖雕艺术常用的图案看,基本是明清时代以来约定俗成的吉祥图案,有的寓意幸福,有的象征长寿,有的表示喜庆,有的比喻美好,纹样往往以象征、谐音、表号、用典等手法,来寄托人们对美好理想的期望。砖雕最初主要用来装饰寺、庙、观、庵、衙署、园林及名门望族、达宫责人的宅院建筑,后来逐渐应用于普通的民间建筑。宁夏从南到北,有很多砖雕艺人,他们大都通过一代代人口授心传的方式承袭着这一门古老的民间工艺,并且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壮大,这其中,以隆德的魏氏砖雕和西吉砖雕艺人最具代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