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术之剪纸——剪刀上的“花样”年华
发表时间:2023-03-08 14:34:45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宁夏民间剪纸艺术具有非常浓郁的地城特色和民族特色,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文化和生活气息,是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结合体,也是实用与审美的统一体。长久以来,宁夏剪纸风格形成了以传统民俗文化为主体,融合了现代独特的民族文化。剪纸题材新颖多变,技巧细腻,形态生动有趣,艺术风格单纯、质朴,构图讲究,有极强的装饰性,给人以美的感受。除了常见的“花、鸟、虫、鱼”和表现婚姻美满、幸福长寿、儿孙满堂、生活幸福等等之外,还有许多如“盘古开天”“女娟补天”“八仙过海”“白蛇传”等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以及中国四大名著中的故事人物,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反映时代主题和现实题材的艺术作品,从整体思想到现代的剪纸风格比较新颖,布局线条,剪刀的用法技巧都和以往不同,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在传承与发展中带来的强烈的视觉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