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之社火——仪式中的情感根脉
发表时间:2023-03-08 14:23:05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民间社火在宁夏历史悠久。其中的祭祀仪式和歌舞活动,也意在析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万事如意。在宁夏盐池、隆德、中卫等地,从腊月二十三祭灶后,过年的气氛就会越来越浓厚,三十日贴春联、吃团圆饭、放鞭炮、守岁,拜年。民间社火以及相关的春节民俗活动也伴随着年味拉开了序幕,并成为当地人文化历史、增强老百姓乡土情结的重要文化旅游资源。

隆德的高台马社火是宁夏繁盛的民俗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高台马社火”是将支架上装扮的高台社火和在马背上演出的马社火二者有机结合形成,一动一静、一文一武,集戏曲故事、绘画、纸扎、铁艺锻造、力学等为一体,作为一种综合性的民间艺术形式,高台社火通常由10岁左右的小孩身着戏装,浓妆艳抹,扮成戏剧人物,具有造型美、色彩美、装饰美和工艺美的特点,视觉上造型结构巧妙,而且惊险刺激,被称为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表演者不但要胆大心细,还必须懂戏曲、会骑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