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
发表时间:2023-04-07 17:20:12 来源:自治区商务厅 阅读量:
【字体:

巍巍贺兰,雄浑壮观,红色六盘,天高云淡,滔滔黄河,九曲迂回,孕育了美丽富饶的宁夏平原,造就了稻香鱼肥、瓜果飘香的“塞上江南”。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宁夏的发展,称赞这里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赋予宁夏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历史使命。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宁夏确定了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的发展思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

宁夏,生态优美宜居地。

这里是全国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拥有完整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体系,堪称中国生态微缩盆景。

这里气候宜人,年均气温8℃,空气优良天数320天以上,“蓝天碧水”享誉大江南北。

这里开放包容、社会稳定,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宁夏,特色产业集聚地。

宁夏立足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潜力巨大。宁夏地处中国能源“金三角”,钽铌铍、金属锰、氰胺产能全国领先,晶硅棒(片)、工业蓝宝石和锂电池材料规模化生产,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正在形成;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配套产业优势突出;数控机床、3D铸造、仪器仪表、矿山机械等产业初具规模,装备制造业动能强劲;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吸引亚马逊、美利云等数据中心进驻,数字信息产业势头迅猛;建成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差别化氨纶、对位芳纶项目技术世界领先,现代化工产业体系日臻完善,轻工纺织产业惊艳出彩。江苏润阳、浙江正泰、东方希望、韩国晓星、巴斯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宁投资布局。

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优势突出。宁夏种植葡萄酒条件得天独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比肩世界,在品醇客、柏林、布鲁塞尔等国际顶级大赛中获奖1100多项,获批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鲜奶乳脂率、乳蛋白率优于欧盟标准;六盘山黄牛肉质细嫩,盐池滩羊是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指定食材;中宁枸杞列入《中国药典》道地中药材,是抗生素原料药和生物发酵药生产基地;冷凉蔬菜基地被香港特区政府渔农署授予信誉农场,深受消费者欢迎。

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快速崛起。宁夏是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拥有沙湖、沙坡头、镇北堡西部影城、水洞沟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夏拥有国家级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个金字招牌,正在建设银川国家物流枢纽与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蓬勃发展;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金融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康养教育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宁夏,投资创富新福地。

这里投资置业成本低,要素保障全,工业用地每亩最低5万元、大工业用电每度最低0.38元。全区51所大中专院校,年培养专技人才12万,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这里全面推行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容缺先办、集成服务审批模式,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西北第一,企业开办实现3小时办结,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这里投资政策更加优惠,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亮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发出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强烈信号,切实让企业家事业有平台、投资有回报、发展有保障。

今天的宁夏,改革动能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明显提升,正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大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

我们期待与您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