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
发表时间:2023-04-06 11:25:53 来源:《宁夏年鉴2021》 阅读量:
【字体:

宁夏是中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下辖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5个地级市,灵武、青铜峡2个县级市,永宁、贺兰、平罗、盐池、同心、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中宁、海原11个县,兴庆、西夏、金凤、大武口、惠农、利通、红寺堡、原州、沙坡头9个市辖区,193个乡镇(103个镇、90个乡),47个街道办事处。按照自然地理和经济条件,宁夏可分为两大板块。沿黄经济区:包括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4个地级市及所辖永宁、贺兰、平罗、灵武、青铜峡、中宁等10个市县。该地区处于河套平原,资源丰富,且综合条件较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以43%的土地面积集中了全区57%的人口,占9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是宁夏的精华地带和经济发展的龙头,自唐代便有“塞北江南”之美誉,也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的18个重点开发区之一。中南部地区:包括红寺堡区、原州区、盐池县、同心县、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海原县9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以及沙坡头区、中宁县的山区,处于中国半干旱黄土高原向干旱风沙区过渡的农牧交错地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