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源
发表时间:2023-04-07 09:09:23 来源:《宁夏年鉴2021》 阅读量:
【字体:

宁夏自古就有“塞北江南”的盛誉。宁夏的“三山一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黄河)”“两沙一陵(沙湖、沙坡头、西夏陵)”“两堡一城(将台堡、镇北堡、古长城)”,展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数百公里的秦长城、明长城遗迹横亘于塞上,被专家誉为“中国的长城博物馆”。沙湖距银川市56千米,199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35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点之一。沙坡头的治沙成果蜚声中外,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环保500佳”。须弥山石窟初凿于北魏,兴盛于北周,唐代至明朝均有开凿,是中国最重要的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华夏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西夏陵、青铜峡鸟岛、水洞沟遗址等景点和古迹,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宁夏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阅海湿地公园、青铜峡黄河生态园等一批休闲度假旅游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假期休闲放松的场所。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也很丰富。1926年,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建立了特别支部。1935年10月初,毛泽东等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经过西吉、海原、隆德、固原等地,到达陕北。在翻越六盘山时,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两百多位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开国元勋、将帅先后在宁夏生活和战斗过。随着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建设,“天下黄河富宁夏”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宁夏有着可进入性最强、安全系数最高、交通最为便利的沙漠景区。宁夏沙漠紧邻河流、湖泊、草原,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沙坡头、沙湖、黄沙古渡等景区都是利用奔腾的黄河和丰富的水资源,使沙水相依。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宁夏科技馆、国务院直属口五七干校博物馆等展现了宁夏不同的文化。贺兰山东麓形成一条南起甘城子、北至石嘴山的百余公里葡萄长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