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梯田
触摸大地“指纹” 邂逅最美梯田
发表时间:2023-03-30 16:33:45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绝俏彩霞染碧空,万顷梯田入画中。固原梯田分布于宁夏南部六盘山区,始于上世纪60年代,是当地群众坚持战天斗地“坡改梯”、既种庄稼又种风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打造的一项规模宏大的绿色生态工程。美轮美奂的梯田镶嵌在黄土高原的每一处褶皱上,条条田垄如链似带,从山脚盘旋至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形成春赏山花、夏观梯田、秋品红叶、冬览水墨的四季画卷,被誉为最美的大地“指纹”“中国最美旱作梯田”,入选“中国美丽田园”10项梯田景观之一。

纵横阡陌曲线盈,田叠千层诗画情。层层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高低错落,蔚为壮观。沿着蜿蜒的小路,看梯田千丈沐炊烟,听六盘山民俗花儿响彻田间,品当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切身感受固原梯田的独特魅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吉县龙王坝村就坐落于固原层层梯田中,从龙王坝民宿向下望去,错落有致的梯田将山坡装点得五彩斑斓,别有韵味。

正所谓宁夏梯田看固原,固原梯田看彭阳。彭阳梯田既是黄土高原上梯田的缩影,也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典范。彭阳金鸡坪梯田公园、嘛喇湾梯田公园、青云湾梯田公园三大核心“五彩梯田”公园,每年4月“山花旅游节”游人如织,在“77号彩虹路”加持下,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早春到深冬,梯田景观随季节流转变换色彩,静坐梯田一隅,轻煮光阴慢煮茶,体味朴实清淡的人间烟火,品味人间值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