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石丹霞
七彩丹霞如诗画 流光溢彩入梦来
发表时间:2023-03-30 15:57:43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西吉县境内,南北长17公里,东西宽10公里,海拔1960-2650米,是中国北方发育最为典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公园内山势雄浑,沟壑纵横,山体阳坡是裸露的红砂岩石,阴坡则被茂密的树木覆盖。苍翠掩红,胜似江南,暗红色的山体岩石在成片原始森林的掩映之下,宛如迸发的团团火焰,“火石寨”因此得名。

奇山、怪石、险峰和茂树,被称为火石寨“四绝”。走进这个怪石遍野的褐红世界,一座巨大的圆柱形山岩——擎天柱引人注目。传说盘古开天后,混沌初开,天、地无法分离,于是盘古就将自己开天用的斧头折成四截,将天撑起,其中一截留在火石寨,变成了今天看到的擎天柱。事实上,擎天柱为天然形成,数十人不能环抱。从擎天柱的正南看去,石柱高耸入云,直通天际。

始建于北魏、兴盛于隋唐的火石寨石窟,历代扩修的石窟群有10余处120多孔洞,是宁夏凿建最早的石窟群之一。石寺山三面绝壁,呈85度倾角笔立山侧,岩体裸露,由于风雨侵蚀,形成奇峰怪石,或高耸入云,或临崖悬空,千姿百态。公园内还发现有白垩纪的鱼、昆虫、植物等化石,具有较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公园内的火石寨地质博物馆总面积840多平方米,主要由“宇宙地球科普篇、丹霞地质地貌篇、火石寨资源篇”三部分组成。体现了人类参与地质变迁的过程。成为名副其实的丹霞科普教育基地、生态保护基地、旅游休闲基地。

宁夏火石寨丹霞地貌四季景致变化无穷,暖春时节,漫山野花竞相开放,云雾缭绕的丹山绰约,令人心旷神怡;盛夏,山色鲜亮,灿若明霞,气候凉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深秋,野果飘香,红叶似火,山若赤壁,麦浪滚滚,好似一幅画卷;隆冬,白雪压顶,红崖片片,白桦亭亭玉立,十分壮观。

丹霞染轻宣,瘦笔千千山。七彩风韵独往来,落纸处处娟。火石寨不仅是观光揽胜的佳地,也是集避暑疗养、休闲度假、攀岩探险为一体的旅游胜地,素有“春去秋来无盛夏”之说。登临火石寨的云台金顶,脚下丹山白云,远眺黄土碧波,体验高空滑索,玻璃吊桥等刺激有趣的项目,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火石寨的别样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