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古渡
游黄沙古渡 赏大漠孤烟
发表时间:2023-03-29 14:14:30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黄沙古渡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这里汇集了黄河、大漠、湿地、湖泊、田园为一体的自然景观,是生态、运动、休闲、绿色旅游的最佳选择。

“黄沙漠漠浩无垠,古渡年来客问津”,明庆靖王朱栴的诗句,道出了黄沙古渡由来,被明清时期列为“宁夏八景”之一。这里曾是宁夏千年水运之要津,自北魏开辟宁夏境内黄河水运之后,就成为黄河水运的重要港口,兴盛不衰。唐代的朔方军设在灵州,所需军粮经常由山西太原购买,然后溯河而上,运到灵州。明代为了保护这个渡口畅通无阻而修筑了戍台,史记“宁河台”。清代康熙皇帝“历尽边山再渡河,沙平岸阔水无波”,赞美了古渡口的壮美。

黄沙古渡中的月牙湖,波光灿灿,景色优美。相传王昭君出塞行至黄沙古渡处,远远望着北去的黄河水,思乡之情瞬间迸发,不由得泪如泉涌,泪滴在黄沙上,瞬间化成了一汪形似月牙的湖,后人称之为月牙湖。

观日台是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景区的制高点,登上观日台鸟瞰黄河湿地全貌,浩瀚无垠的沙漠、沙丘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颇有诗意。向西望去,千里平畴的田地,阡陌纵横,这是古老黄河孕育的宁夏平原。暮色时分,晚霞为古渡披上金色的“礼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映入眼帘,让人惊叹。

这里黄沙与绿野交相辉映,烽火台与古长城驻足相望,黄河与渡船相伴千年,滩渚与芳草相得益彰,交织出一幅塞上风光五彩画卷,众多游人慕名打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