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石窟
走进千年石窟 遇见须弥之光
发表时间:2023-03-29 09:24:35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须弥山石窟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始建于北魏时期,其后历代均有扩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现有162个洞窟,500多尊保存较为完整的造像,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

石窟宏伟瑰丽、刻工精美,佛像与窟顶的浮雕栩栩如生、造型秀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5窟中雕刻于唐代的高20.06米的弥勒大坐佛。第51窟北周造像是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艺术宝库,窟内造像精美宏伟,在国内各石窟中绝无仅有,有“须弥之光”“国之瑰宝”的美誉。

须弥山峰峦叠翠、岩石嶙峋、青松挺拔、桃李郁然,山景与佛光相衬,自然与人文交融。这里四季皆景,景景醉人,春看桃花浪漫妖娆、夏听松涛阵阵清凉、秋赏山野层林尽染、冬观雪景如梦似幻。

位于山中的须弥山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和佛教石窟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陈展中运用科技媒介、艺术创作、文化象征等多种手段全面展示丝绸之路文化和佛教石窟艺术,再现了固原古城和须弥山石窟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走进须弥山,在崖壁间的洞窟中穿行,在菩提树下流连,在山中回荡的松涛声里品味别样的宁静,开启一场感悟人生的文化之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