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灌渠
古渠流润 千年一脉
发表时间:2023-03-28 16:24:26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黄河宁夏段以黑山峡为起点,流经宁夏397公里,是我国唯一一个全境都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引黄灌溉把母亲河的这份馈赠化为了无穷的财富,织就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传奇。正所谓,黄河径流,浸润“塞上江南”;引黄灌溉,九渠福泽万家。

宁夏引黄古灌区始建于秦汉时期,公元前2世纪已有引黄灌溉的明确记载,它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对当地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0多年以来,秦渠、汉渠、汉延渠、唐徕渠、七星渠等秦汉至明清开凿的14条千年古渠系至今仍汩汩流淌,记录着宁夏水利沧海桑田的历史。现在宁夏引黄古灌区范围达8600平方公里,引黄干渠25条,总灌溉面积982万亩,为中国四大古老灌区之一。2017年,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这是中国黄河流域主干道上产生的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实现了宁夏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在宁夏,青铜峡引黄灌溉渠系最多。在14条引黄古灌渠中,发端于青铜峡的有10条,这里的黄河楼旅游区、青铜峡鸟岛国家湿地公园、“汉唐古渠第一村”——韦桥村等地,成为欣赏黄河美丽风光、探秘黄河千年灌渠的绝佳之地。

黄河安澜泽两岸,宁夏在母亲河的“偏爱”下,成为了风光秀美、稻香鱼肥、瓜果飘香的“塞上江南”,孕育了吴忠早茶,使“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成为吸引游客慕名打卡的旅游新名片。

黄河岸边,风光如画。走进千年灌渠,感受大河奔流的波澜壮阔之景,在古老村庄领略剪纸、刺绣、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存的魅力,沉浸古朴田园的美景中感受慢生活的惬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