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岩画
在远古岩画里探寻万年时光的足迹
发表时间:2023-03-27 16:14:13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岩画是远古人类遗留下来,凿刻和彩绘在岩石上的图画。宁夏岩画是多彩的画,是无声的歌,是无韵的诗,是形象的史,承载着古代贺兰山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集体记忆,是各民族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到“多元一体、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原始物证。

宁夏岩画为中国北方岩画的代表,约有4万余幅,广泛分布于贺兰山东麓和卫宁北山、香山、青铜峡牛首山,记录了远古先民狩猎、耕作、放牧、祭祀、图腾等生产生活场景。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对贺兰山岩画描述“石之上自然有纹,尽若虎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也。”

宁夏岩画以贺兰山岩画为代表,凿刻年代从石器时代到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延续时间长,体现了古人与石的对话。被誉为“史前人类的艺术长廊”“刻在石头上的史诗”。曾被中国30多家媒体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位于贺兰山岩画景区的银川世界岩画馆是中国首个以岩画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了60多个国家以及地区的岩画图片图录资料,不仅有岩画作品,还展示了早期原始先民生活生产时的石器。走进银川世界岩画馆,漫步在岩画文化长廊,仿佛是在翻阅一部形象的史书,又似在与远古先民对话。

在贺兰山岩画,不仅能领略到贺兰山的雄伟,大自然的秀美,古岩画的神秘,还会偶遇活泼可爱的岩羊、马鹿悠闲的在路边觅食、嬉戏,场面和谐而宁静。

大麦地岩画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中卫北山深处荒漠腹地,因位置隐秘,保存相对完好。大麦地岩画现遗存的史前岩画1万幅以上,其中方圆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遗存岩画个体图像达8532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个体图像1422个,堪称世界之最。其中一块石头上雕刻的野山羊高4厘米,长8厘米,这种石头上的岩画又称微雕岩画,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罕见。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伫立贺兰山前极目远望,那些在风中容颜不改的岩画历经千年,永不停息的“讲述”着古老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