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洞遗址
感受遗址呼吸 探访万年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27 14:10:38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阅读量:
【字体:


水洞沟遗址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距银川市19公里,距河东机场11公里,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4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2022年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走进水洞沟遗址博物馆,馆内珍藏的旧石器,记录着那个久远年代的岁月印痕。博物馆内最具创意的沉浸式体验区,通过声、光、电、幻影成像以及模拟地震平台生动地再现了4万年前远古先民在宁夏境内黄河岸边用火、烧石烹煮食物、繁衍生息的美好生活画卷。

水洞沟地区是中国明代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有中国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水洞沟长城观景台还是宁夏唯一一座一脚跨两省的长城观景台。

穿土林峡谷,览边塞古堡、看藏兵洞窟,对于人类智慧的探究要从藏兵洞开始。它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中,左盘右旋于巷道之连,犹如迷宫。藏兵洞里除了大量出土的军械装备外,还遗留着变色的面粉和风化的蔬菜,记录着古代西北生活的奇迹。

在水洞沟进行历史探秘之旅的同时,沿途的西北风光也会让人惊艳,这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雅丹地貌、千万年自然形成的大峡谷以及苍凉的戈壁滩,每一处都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你还可以在芦花谷来一场与芦花的相遇,乘高空滑索飞跃红山湖,体验速度与激情。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还原的远古树屋、地穴建筑,体验钻木取火、模拟考古,更有沉浸式演出《疯狂原始人》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史前人类生活、劳作的过程。

来到水洞沟,仿佛一挥手,就是一个故事,一抬头,就是一场邂逅。世界那么大,来水洞沟开启一次历史探秘之旅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