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056号 类别: 社会建设类
主 办: 残联
协办单位: 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
案 由: 关于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心理健康服务的提案
正 文: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文章中指出“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残疾人保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保障和服务投入有了明显提高,服务设施和专业人才队伍有所扩大。但我区仍然面临着社会保障和服务能力与广大残疾人需求之间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比较集中地表现在残疾人教育、就业和心理健康方面。给残疾人创造公平的教育环境、平等的就业机会,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能够心情愉悦、生活愉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服务,保护残疾人心理健康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保障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广大残疾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于解决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迎难而上、持续发力。为此建议:

一、加强残疾人教育服务。一是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教育相衔接的残疾人教育体系;加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扶持力度、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学生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素质教育给予资助。二是加大残疾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配备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符合实际的体育场馆、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让残疾学生可以享受身体康健、无障碍阅读、心理疏导等服务。三是改进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加强残疾人职业院校基础建设,实施必要的无障碍环境改造,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相应专业人员,满足残疾学生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训需要。

二、加强残疾人就业援助。一是加强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残疾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监察,依法监督用人单位,扶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二是搭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产品和服务展销平台。三是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建议职业院校、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结合残疾学生特点和需求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提高残疾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开展“一对一”服务。四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就业权利。

三、加强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一是强化培训,组建志愿者队伍。举办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培训班,一对一进行心理辅导培训、志愿服务培训等,提高为残疾人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机制,开展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加强残疾儿童心理健康业务能力提升,利用家长培训学校,对残疾儿童家长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常识讲解、康复知识培训。三是加强相关心理卫生知识培训和宣传。加强残疾人康复队伍的心理卫生知识培训。从社会层面加强对残疾人家属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授一些简单的心理减压技巧,传授一些照顾残疾人技巧、心理沟通的技巧,促进残疾人家属对自身心理状态的了解,提升其自我调节能力。

办理情况:

穆风梧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关于加强残疾人教育、就业、心理健康服务的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可行,充分表明您对残疾人教育、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我会高度重视您的提案办理工作,先后与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对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协商研究,现汇总协办单位意见后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实现较大提升。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自2014年国务院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自治区先后研究制定了三期《实施方案》,并以此为基础,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10个制度性文件,涉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发展、资源教室建设、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特殊教育教师待遇保障、办学质量评价、资源中心建设、普特融合结对共建、辅助器具进校园、规范手语和盲文等方面,为我区特教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是不断健全特殊教育体系。目前,全区在校残疾学生7127人,其中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3503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生2163人,送教上门接受教育残疾学生1461人。现有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1045所,特殊教育学校16所,形成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三是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统筹安排特殊教育补助资金1.25亿元支持特教学校和普通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全区建成了18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262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普通学校无障碍设施改造取得积极进展,残疾学生融合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

(二)残疾人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全区现有持证残疾人21.78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11.03万人,已就业6.81万人。2022年全区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674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49.7%,残疾人技能培训538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07.0%,任务完成率位列全国第一。2023年上半年,全区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2823人、技能培训3088人,分别完成中国残联下达新增就业2200人年度任务的128.3%和技能培训2000人年度任务的154.4%。全区319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2.4%,位列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以来,自治区残联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居民收入提升和就业创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等“十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大力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走访87家机关事业单位、6个园区495家企业,挖出576个就业岗位。二是多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建立“爱心亭”“爱心屋”“爱心摊位”等支持1366名残疾人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就业创业;推广“托养+就业”和“1+N”(1个劳动项目带动多个机构)就业模式,新建8家辅助性就业机构,新增89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三是支持产业发展带动残疾人就业,将残疾人就业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扶持25个经济实体发展特色种养殖等产业,带动874户残疾人家庭就业增收;实施“阳光助残小康计划”项目,每户按照4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帮助841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多元化经营。

(三)残疾人心理健康得到全面关注。自治区残联非常关注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的心理健康,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支持性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一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专门建立了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专班,加强联系和照护服务,及时开展困难帮扶,杜绝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二是在各级残疾人康复中心都建有心理咨询室,配备兼职的心理咨询工作人员,在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的同时,对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三是将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就业服务工作中,在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期间,邀请心理咨询专家给残疾人上心理辅导课,讲解残疾人相关的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家保持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以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树立生活的信心。四是借助卫生健康部门建立的家庭签约医生队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针对残疾人开展支持性心理健康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自治区残联第八次全区代表大会于8月8日胜利闭幕,大会工作报告充分采纳您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对今后五年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和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等残疾人重要民生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自治区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自治区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会同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落实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稳定和促进残疾人就业实施方案》中的明确工作要求和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一是巩固提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健全残疾儿童招生入学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残疾儿童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工作,全面评估残疾儿童身体状况、授受教育和适应学习生活能力,“一人一案”适宜安置每一名残疾儿童。二是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多渠道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具有授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园随班就读,推动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普遍增学前或附设幼儿园,鼓励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幼儿园(班)。三是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推动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殊教育部(班),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增职业教育部(班),满足特殊职业教育需求。四是稳步发展高等特殊教育。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开设适合残疾人的专业,面向残疾考生开展单招、自主招生,为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合理便利。

(二)大力促进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一是大力提升就业质量。持续巩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成果,到单位、到园区、到企业开展“送政策、挖岗位、促就业”活动,主动对接辖区内各用人单位,立足实际挖掘、开发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扩大按比例就业人数。二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好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创业补贴;支持残疾人通过从事“互联网+”、家政服务、修理装配等行业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2000元灵活就业补贴。三是积极发展辅助性就业。积极推广“托养+就业”和“1+N”辅助就业模式,向康复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机构引进适合残疾人的劳动项目,进一步扩大辅助性就业机构的规模,增加安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人数。四是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支持非遗传承残疾人和残疾人创办实体制作的产品进旅游休闲街区、各类大型展会,组织策划产品营销活动,开设产品展示专区;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和重大节点,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设置产品专柜、展台或直播带货,多渠道、多领域拓宽销售渠道。五是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主动融入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大局,每年扶持不少于30个经济实体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打造一批残疾人产业帮扶基地,带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创业、入股分红。

(三)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一是加强对各级康复托养机构中康复托养工作人员的培训,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康复托养工作人员的心理辅导和咨询水平。二是加强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在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就业服务、职业能力评估等工作过程中,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其中,引导残疾人树立自信心和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走出家门就业创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三是推动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的建设,在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立免费心理咨询室,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四是邀请心理咨询师和教育师资机构为残疾人开展网上心理辅导,提高残疾人面对家庭、婚恋、工作、生活方面的应对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希望您继续关心、关注我区残疾人民生,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宣传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教育、就业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动我区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