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151号 类别: 社会建设类
主 办: 民政厅
协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宁夏税务局
案 由: 关于加快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进一步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
正 文:

智能化是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助推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结合智能化设备、互联网服务等载体,可以连接多方资源,构建高效的养老服务互动平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规发〔2020〕18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加快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引入智能化设备、系统,有利于提升居家和社区老年照护的科学性。目前我区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智能养老信息平台建设缓慢。现有平台存在规模较小、专业性不强、智能化不足等问题。老年人基础信息、健康档案等数据库不够完善,后期维护更新不够及时,平台功能主要集中在生活照料、服务预约等方面,其他方面功能应用不足。二是智能化养老产品对老年人可操作性不强。智慧养老产业目前处于发展阶段,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在设计居家智能化养老产品时,相关厂家更多着重于技术与功能方面,忽略了老年人的学习能力、接受程度等因素。现阶段我区老年人口大部分受教育程度偏低,同时老年人随着其自身学习能力的下降,不能很好地接受和使用智能养老设备。三是养老领域智能化社会参与度不高。加快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仅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吸引企业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智能化布局项目属于惠民工程,本身盈利性不高,投资大、见效慢,如果缺乏政府扶持,企业对其市场前景就不会看好,导致参与度较低。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由政府主导建立统一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建立涵盖老年人基本情况、健康档案、服务记录、资源供应等各类信息的数据库,对老龄数据传输、存储和统计进行统一处理,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机构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建议,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以智慧养老平台为载体,开发医疗、保健、教育、娱乐等各种养老服务应用,丰富养老产品的种类,提升养老服务的便捷性。

二是提高智能养老产品可操作性和老年群体的信息技术水平。大力引进智能设备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重点支持研发适应老年人不同需求的智能化终端设备,使智能养老设备操作更加简便。加大中老年人网络知识的公益培训力度,在老年大学、社区等开展相应的信息技术培训,结合老年人的认知特点选择学习模式。大力倡导儿女向长辈们普及信息技术,提高老年人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三是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相应财政预算制度,并建立财政投入动态增长机制,为养老领域智能化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鼓励社会投入,因地制宜,制定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领域智能化服务项目的税务、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序引导资本进入智慧养老领域。

办理情况:

张锐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进一步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加快,建成覆盖全区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养老认证在线申报,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应用全面推广,“我的宁夏”APP用户量超过全区人口的70%,1314个事项能够“指尖办”,3368个事项可以“掌上查”。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居民的便利生活中发挥作用日益凸显,极大拓展我区城乡社区大数据的管理应用,为我区养老领域智能化奠定较好基础。自治区民政厅在部署应用民政部金民工程养老信息系统后,目前正在推进“数字民政”建设,打造民政数据资源平台,改造升级智慧养老系统,新建智慧社区系统,构建“互联网+”智慧应用体系,力争2024年建成自治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五个地级市也在积极创新养老服务领域智能化布局,拓展和探索智慧养老应用。银川市建设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和管理有效融合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将市民、服务人员、服务组织、运营组织、社区网格员紧密联系起来,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援、远程医疗、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生活料理、物品代购等医养服务。石嘴山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指挥调度和数据监管,实现养老服务需求与资源的高效对接和优化配置。目前已完成智慧养老门户网站、呼叫中心系统、居家和社区养老管理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留守老人巡访系统、智慧健康养老移动端等15个子系统。吴忠市在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时,建成市本级配套家庭床位信息化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向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固原市申报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银海智慧养老家庭床位服务管理系统”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线上申报、初审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等工作。中卫市投资56万元在沙坡头区滨河镇中山社区开展试点,对中山社区716户6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实行视频通话全覆盖,实现居家老人通过视频连线对接服务。

二、关于“提高智能养老产品可操作性和老年群体的信息技术水平”的建议

根据《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的重点任务要求,自治区民政厅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解决智能养老产品可操作性和老年群体应用信息技术瓶颈问题。

(一)规划引领智能化为老服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推进适应老年人的智能化服务。试点建设多个智慧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推动互联网+养老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老年人津补贴申领方面,开通亲友代办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教育培训,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等方式,引导老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常态化开展。搭建康复辅具适配租赁服务平台,便于老年人获取使用辅具用品。”目前,《规划》的各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全区民政系统从上到下,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在多个领域探索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二)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持续开展全区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改造内容包括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老年人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装置,佩戴于人体或安装在居家环境中用于监测老年人动作或者居室环境发生险情时及时报警的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烟雾、煤气泄漏、溢水报警器等安全监控装置。2022年投入831万元支持9个县区为1185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2023年纳入自治区政府民生实事,继续投入2875万元,拟于8月底前完成新改造6000户的任务。  

(三)实施塞上乐龄老年大学进社区项目。《宁夏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明确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拓展老年学校创办形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因地制宜,通过多种形式办学,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就近学习需求”。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开展“塞上乐龄”老年大学进社区项目,为老年人学习智能产品应用搭建平台。2022年支持12个县区实施“塞上乐龄大学”项目,开办社区老年人大学站点41个,提高多元养老服务需求的供给能力。2023年支持37个市、县(区)项目落地。

三、关于“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的建议

2022年底,自治区建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包抓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工作,先后印发《自治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自治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对“培育市场主体和品牌,支持养老领域企业发展智慧养老模式,对接互联网医疗、康复辅助器具制造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服务。要储备优质康养项目,吸引国家相关专项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投资”进行明确。目前,自治区已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基金,明确支持智慧养老领域项目。基金以股权投资为主,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采取私募投资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养老领域智能化布局的研究,进一步优化“数字民政”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方案,加强业务协同和数据交换工作,加快推动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