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165号 类别: 经济建设类
主 办: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
协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厅
案 由: 关于文化赋能宁夏葡萄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
正 文: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对发展葡萄酒产业,结合生态恢复,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提高综合效益作出重要指示,为宁夏文化赋能发展葡萄酒产业指明了方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新格局,葡萄酒和文化旅游分别被列为“六特”和“六优”产业中。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区葡萄种植区域面积达到49.6万余亩,年产葡萄酒1.3亿瓶以上,预计总产值300亿元。并结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建成100余家酒庄,有36家建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酒庄,获评国家A级景区酒庄12家。这些酒庄能够提供多样化综合文化旅游服务,在种植酿酒葡萄和加工生产葡萄酒的基础上,开拓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住宿、拓展训练等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多种经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产区规划到2030年实现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一、存在问题

(一)酒庄文化故事缺乏多数酒庄对葡萄酒文化内涵挖掘不足,引人入胜的故事不多。缺乏与葡萄酒有关的名人、传承、酿酒故事;缺少对酒庄的来源、建筑风格、园区布局、酒庄主投身于葡萄旅游行业的故事深层挖掘;对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利用不足。

(二)葡萄旅游产品开发不足葡萄旅游产品与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其他产业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缺乏具有价值和创意的文化产品。葡萄旅游产品单一,体验性较差,文化内涵淡薄,能够突出宁夏当地独特风土人情和葡萄文化内涵的产品匮乏,葡萄旅游产品吸引力还不强。

(三)专业化服务不够强部分酒庄讲解员对整个酒庄的建造理念、运营机制和文化内涵了解不够深入,往往只是片面的讲解,一些接待人员缺乏专业的侍酒礼仪和品酒知识;部分酒庄工作人员对酿酒葡萄的种植、葡萄酒的酿造以及葡萄酒的储存知识缺乏专业性,导致葡萄酒旅游发展文化内涵未充分体现。

(四)产区宣传力度不足部分酒庄过分重视自身品牌的宣传和开发,相互竞争往往大于彼此合作,各自为阵缺乏有效宣传合力,导致葡萄酒产区的认可度不高。葡萄旅游区及其周边人文资源和独特文化未充分结合,文化营销还处在低级阶段,促销和宣传手段上单一;部分酒庄在专业化营销方面较薄弱,专业营销队伍建设滞后,缺乏成熟的营销体系。

(五)葡萄文旅载体缺乏行走在宁夏的大街小巷,缺少“紫色符号”。全区范围内旅游景区、主题公园、火车站、城市出入口、城区主干道路等能够作为宣传区域特色文化的地方,对葡萄酒的宣传不够显眼,“紫色符号”缺乏,让宁夏这张紫色名片失色许多。

二、发展建议

(一)挖掘葡萄酒业文化内涵依托西夏文字、贺兰山岩画、历史故事、镇北堡影视文化等,寻找与酒庄的契合点,深层次挖掘酒庄的独特文化及葡萄酒文化,讲好酒庄故事。组织开展宁夏名酒庄评选活动,突出酒庄生态、酿造文化、品质属性、行业影响等核心要素,在品质和文化上进一步提升葡萄酒文化内涵。

(二)盘活葡萄旅游产品资源依托葡萄园优美的景观、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等生态优势,开发度假、疗养、保健、健身等疗养度假旅游产品,做强葡萄休闲旅游产品;依托贺兰山山地资源,开展爬山、山地自行车、攀登、蹦极、探险、野外生存、户外拓展等山地运动。研发具有文化特色的葡萄酒旅游纪念品,如微型橡木桶、葡萄酒开瓶器、葡萄酒架、葡萄酒壶、醒酒器、葡萄籽精油皂等,做到葡萄酒与工艺品的完美结合,用文化产品讲好葡萄旅游故事,让人们把葡萄“文化”带回家。

(三)营造葡萄酒业文化氛围结合区域中高端服务业态(比如餐饮、酒店、休闲会所、旅游景点展示厅等)实际,营造独具个性的葡萄酒文化服务氛围,充分体现葡萄酒文化特色,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在提供安静、舒适、优雅服务环境的同时,规范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让消费者能够在轻松而理想的氛围中,享用葡萄酒文化的乐趣。

(四)促进葡萄文旅融合发展编撰宁夏葡萄酒史志,出版葡萄酒文化相关书籍,通过旅游杂志、网络、公众号等媒体开辟葡萄酒文化专刊,宣传葡萄酒文化。组织创作、拍摄葡萄旅游文化影视作品,不断丰富城市葡萄酒文化内涵。创新“互联网+直播”的联合营销,大力开展葡萄旅游节庆活动、葡萄采摘节等直播宣传。开展“葡萄酒文化行”系列活动,通过葡萄酒文化内涵的持续渲染,借助宁夏葡萄旅游产业的历史文化优势,充分展示产业整体品牌形象。加强品牌战略顶层设计,精准谋划品牌定位,精心设计产区品牌宣传推介一句话、一首歌、一部剧、一个故事,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打响葡萄旅游特色品牌,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知名度。

(五)加强核心吸引物建设在宁夏全域范围内道路主干线及景区周边,增加葡萄元素标识,如仿真葡萄造型路灯、垃圾桶、景观雕塑等,在公园的道路两侧增加葡萄知识科普牌,建设葡萄酒主题公园、风情街、主题酒店等,加强葡萄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建设。举办主题为“诗悠酒醇,醉美宁夏”系列葡萄酒诗词赏鉴会,邀请全国广大古诗词爱好者参与。


办理情况:

伏国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化赋能宁夏葡萄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

一是梳理好葡萄酒文化基础。开展中国及宁夏葡萄酒文化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整理中国及宁夏葡萄酒栽培、种植、酿造及文化传播史,并重点展现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成就和文化积淀。支持创作了《酒香飘过来》诗歌集,编印了《读醉·宁夏酒庄指南》,出版了《新商务周刊》贺兰山东麓产区专刊,支持完成葡萄酒主题电视剧《星星的故乡》拍摄。从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实际中提炼葡萄酒从业者集体品格为“热爱、开放、自信、坚持”,葡萄酒具有“酒体饱满、香气馥郁,糖酸适度、甘润平衡”的典型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二是利用好葡萄酒文化资源。组织专家团队立项研究,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葡萄酒文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深入调研,形成成果,为产区内各酒庄(企业)讲述中国葡萄酒文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提供权威文本和典型示范。培育一批展现葡萄酒文化、宁夏酒庄(企业)品牌文化的著作读物、音影视作品等。三是加强宁夏葡萄酒宣传推介。统筹协调线上和线下、内宣和外宣、中央和地方、官方和民间媒体资源,组织实施全媒体、深层次、多视角、高强度的系列宣传报道,实现传播覆盖广泛、内外影响力大的宣传效果。围绕重大项目重点活动宣传,突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家招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国家级盛会”开展进行重点宣传;围绕组织或参加的各类城市推介会、品鉴会、展览展示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模式创新开展话题宣传。

二、推动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启动编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规划》初稿已完成,正在修改完善。《规划》整合全区已建成116个酒庄、56家国家A级景区、4家省级度假区、13家全国重点文保单位、8个特色小镇、3个休闲街区,以及6个中国美丽乡村、1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0个宁夏特色旅游村、5个宁夏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资源,力求通过五大层级、二十大酒文旅融合模式、二十大酒文旅创新业态,全面推动酒文旅深度融合、催化裂变,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宁夏样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紫色示范”。二是健全葡萄酒文旅设施。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产品为抓手,围绕亲子采摘、研学体验、自酿酒体验、品鉴休闲等活动方式,加快完善葡萄酒文化旅游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支持闽宁镇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餐饮、住宿等接待服务设施等。三是盘活葡萄酒文旅产品资源。支持漫葡小镇建设完善“葡萄酒品鉴+温泉养生+文化演艺+休闲度假”复合型产品。依托葡萄园优美的景观、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等生态优势,开发疗养度假旅游产品,做强葡萄休闲旅游产品;依托贺兰山山地资源,研发具有山地文化特色的葡萄酒旅游纪念品,用文化产品讲好葡萄旅游故事。

三、加强核心吸引物建设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引领葡萄酒产业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张骞葡萄郡项目建设。项目区占地总面积约2.3万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5年内建成世界最大的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力争打造成生态修复示范区、融合发展体验区、集群发展样板区、创新驱动引领区,作为“世界葡萄酒之都”的展示窗口。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可研、洪评、环评、地灾、地震等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修建性详细规划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深化完成交易会展中心、七星俱乐部、酒吧一条街、绿化景观导视等工程设计。先后争取各类资金约3.5亿元,建设防风林350亩、种植酿酒葡萄2500亩、整治高标准酿酒葡萄用地3500亩、修建导洪堤防洪沟2.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5625万元。二是实施贺兰金山康养小镇(插旗口北片区)项目建设。项目区位于贺兰县洪广镇,是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项目计划总投资22.8亿元,通过招商引资,规划建设酒文旅康养综合体、旅游民宿、旅游服务中心、葡萄酒文化展示馆、多功能服务中心及户外拓展运动公园各1处,酒庄16个,配套建设防风林、道路、供水、防洪及供电等基础设施,旨在打造以葡萄酒康养休闲体验、文化旅游、主题户外拓展、精品高端度假等为特色的新型业态。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可研、规划审批,供电、供水、部分防护林及整地工程的施工招标,完成人饮供水工程管道、防风林建设工程土地修复、园区电力设施等基础建设,完成投资470万元。三是贺兰金山葡萄酒康养小镇(图兰朵)项目稳步推进。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立足宁夏、面向国际,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规划建设集商务休闲、亲子度假、红酒艺术、运动健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宁夏特色的世界级葡萄酒度假区。四是青铜峡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加快建设。在先期投入9362万元的基础上,正在推进天然气、污水处理厂、通信、供电、供水、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与协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增强主动性、提高实效性,持续做好文化赋能宁夏葡萄旅游产业发展这篇文章。

一是打造独具魅力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用好全媒体矩阵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宣传,构建出具有宁夏风土、中国文化、中国气质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体系,提升文化传播的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继续讲好贺兰山东麓产区的故事,发挥天赋异禀的差异性,挖掘大师匠心的独特性,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的“双提升”战略,推动大单品积极突围、大品牌引领带动、精品酒庄酒提高价值。

二是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关于推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暂行)》《加强“三大体系”建设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引导,鼓励酒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酒庄,形成旅游酒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良好局面。

三是构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体系。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葡萄酒精品旅游线路和基础配套设施,扩大“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知名度。持续强化线上线下文化旅游体系建设,拓展销售渠道,精心设计融合宁夏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开展宁夏品质中国行等推介活动,扩大“贺兰山东麓”品牌影响力、知名度。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